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建立常态化机制推动“三项制度”改革

2021-03-11 21:2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强

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建立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近年来,中铁七局武汉公司紧紧围绕“人”这一关键变量,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

建全“员工能进能出”市场化机制。结合公司劳动生产率和经营发展目标,设置精干机构,妥善精简人员,强化员工总量管理。修订完善员工薪酬假期、劳动合同、绩效考核、劳动纪律等规章制度,深化人才选拔任用制度改革。采取以校园招聘为主储备基础人才,以社会公开招聘为辅引进稀缺专业人才,以内部竞争上岗选配关键岗位人才等多种市场化人才引进手段,确保各类引进人才质量。构建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人员转岗、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劳动合同终止和解除条件,强化员工契约化管理。开展非在岗员工劳动关系清理,做到“一人一策”,不断压缩非在岗员工数量,优化员工队伍结构。

建全“干部能上能下”市场化机制。综合运用内部推癣外部交流、公开遴癣竞聘上岗、公开招聘等方式选拔任用中层干部,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开展系统考核评价推荐,结果作为优秀人才推荐、岗位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加大中层干部追责问责力度,对综合能力素质不能满足岗位需求,自身德行较差,与群众期望不符,不宜在现岗位继续任职的中层干部进行调整。健全完善干部日常考核机制,切实解决中层干部“能进难出”“能上难下”的问题。执行退职退岗和退休制度,优化中层干部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

健全“收入能增能减”市场化机制。结合企业实际确定工资效益联动指标和联动方式,切实做到工资总额与企业效益紧密挂钩。持续规范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企业效益、个人业绩贡献为依据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加大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效率与工资总额的关联度,投入产出效率高的,增加绩效工资总额;投入产出效率低的,减少绩效工资总额。通过绩效考核,拉开项目间、个人间绩效工资的差距,形成“亮业绩、晒成绩”的良性竞争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