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扬“三牛精神”,兴稳渐远的“小慢车”

2021-03-11 22:2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世霖

成昆线上的这辆小慢车,穿行在四川大凉山腹地,沿途的26个站,绝大多数都设在乡镇和村庄,站站都停,最低票价只有2元钱,30多年从没改变,是沿途彝族百姓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小慢车是什么车呢?小慢车是指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公益性旅客列车。

赶集时分,老百姓们抱着鸡、赶着猪,背筐挎篓进城销售,到点后买上生活用品,乘着“小慢车”便踏上了回家的道路……赶集求医,载货买卖,上学通勤……靠着“小慢车”,山区农产品的销售市场与渠道拓宽了,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亦越过越红火。“小慢车”的触角延伸到祖国最边远的地区,实现了山区经济从“外部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致富奔小康的“新目标”提供了交通“加速度”。与此同时,山区孩子乘着“小慢车”走出大山,汲取到了知识的养分,弥补了信仰之钙,筑牢了文化之基,铲除了贫穷的根性,彻底了改变了一代穷,代代穷的纾困局面。

    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几十年来,“小慢车”的车票从未涨价,一两块钱的票价,看似与时代发展的洪流背道而驰,却折射出党和政府“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时代表达与民生关怀。常住城市的居民喜欢快速度的高铁,边远山区的农民却更喜爱藏在“深闺大山”、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的“小慢车”。高铁的“快”与“小慢车”的“慢”看似为两个极端,从民生的角度来看,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如果说高铁的快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的“春风拂面”,那么“小慢车”的慢则诠释了中国共同富裕的为民“热忱”。如果说高铁是云端跳舞的务实,那么“小慢车”则是“接地气”的走心。如果说乘坐高铁是一嘲风驰电掣”的旅途,那么乘坐“小慢车”则是一次“慢条斯理”的通勤。

  漫漫征途,终臻顶峰。着眼长远,新时代中国铁路的发展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伟大中国梦与交通强国梦的实现,高铁的革新发展与“小慢车”的保留坚守,需要有“三牛”精神,既需要“拓荒牛”精神的创新驱动,亦需要“老黄牛”般默默耕耘的精神,更需要“孺子牛”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怕吃苦,不怕速度慢,一步一趋,耕耘于神州大地上。万里铁道线上,播撒下让老百姓幸福的种子,见证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的美好时刻。而在这其中,便有“小慢车”的一份功劳与奉献!哐当哐当,不紧不慢,行稳而致远。快有快的节奏,慢有慢的温情0小慢车”行进在为人民服务、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永不停歇!(蔡世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