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大瑞铁路秀岭隧道平导贯通

2021-03-03 07:5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王鹏 陈畅 张庆爽

(郭薇娜 王鹏 陈畅 张庆爽)经过13年的艰苦建设,大瑞铁路近日传来好消息:由中国中铁八局集团承建的秀岭隧道施工攻克多项世界性难题,隧道平导顺利贯通。由于受地理环境限制,整座隧道只能实施双向掘进,单口掘进长度达9677米,这一掘进长度刷新了亚洲铁路山岭隧道独头掘进的最长纪录。

秀岭隧道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境内,全长17.623公里,属于特长隧道。受地理环境限制,施工人员无法展开更多工作面进行施工,只能从隧道进出口对向掘进。

目前,国内在进行特长隧道施工时,大多数是采用设置横洞、斜井、竖井等施工方法,以增加隧道开挖工作面,从而实现“长隧短打”的目的。受地形限制,秀岭隧道采取进出口两端长距离掘进的方式。为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针对不同的岩性、不同的施工情况,施工单位研究制订了4个等级的技术方案,每一个班次掘进遇到问题,技术人员都会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和施工参数。

为破解秀岭隧道突泥涌水、软岩大变形、断层破碎带、高温热害等隧道施工难题,参建各方积极开展100余项课题研究,现已获得国家专利2项、省部级科研成果3项、企业级科研成果41项,为今后国内特长重难点隧道建设提供了借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