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政策——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催化剂

2021-03-11 22:3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剑瑛

据悉,2月20日凌晨2点57分,装载着近4千吨钢材的86663次列车到达长沙车务段黑石铺车站,调车机车立即将其推进到钢材专用线,进行卸车作业。1月28日春运以来,湖南铁路部门加大大宗货物运输,为全省经济生产、居民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国家为此出台了“公转铁”政策,铁路部门积极响应,不同单位密切配合,加快大宗货物运输。

在我国,一说起春运,很多人就想起回家,想到这些年来铁路客运的重大变化,却对铁路货运了解甚少。实际上,相对比公路运输、水运、空运、管道运输等货物运输方式来说,铁路运输有着极大的优势。

一是速度快、安全可靠。铁路运输有着巨大的运送能力,运输速度快,并且有着丰富的安全保障经验,若无不可抗力因素,基本不会出现货物损失的情况。

二是价格低、连续性强。铁路运输特别是大宗运输,价格低廉,受自然环境影响最小,在我国夏、冬季节恶劣天气多发的情况下,铁路可以最大限度保障大宗货物正常运行。

三是时效准、绿色环保。在诸多运输方式中,铁路系统凭借自身的高度协调性,保持着最高的准时性。在“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下,实现大宗商品运输从公路到铁路的转变,发挥好、利用好铁路运输的低能耗、低污染等优点,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公转铁”有力地促进了地区运输资源的优化配置,综合来看,“公转铁”利用了两个优势,缓解了一个压力。

其一,充分利用铁路货运能力。“公转铁”给了铁路货运一个能“亮剑”的机会。据了解,长沙车务段严控车辆停留时间,加速车辆周转,做到随到随送、快解快编、限时抢挂,实现车辆运用效率最大化。春运以来,该段9天开行直达货物列车283列。其中黑石铺站组织开行110趟钢材运输专列,累计运送钢材达到40万吨余,日均钢材运送量较平时增加50%。极大力度保证第三产业的经济恢复及年后即将开工的各种施工项目的钢材供应不受影响。

其二,有效利用海铁联运实现大吨货物集装箱运输。众所周知,集装箱运输是现代大宗物流的主要方式,而相较于传统的海运转公路运输方式,海运转铁路的方式更加适合连续运输,一是能够以有效减少港口装卸压力,凭借铁路的规范化、标准化运行模式,港口的装卸将更有规律,操作流程更加固定,便于同智能化趋势挂钩,二是铁路运量大,可以避免集装箱在港口分解运输,将分解步骤移至各大地区的物流港,符合我国物流业的发展潮流。

其三,有效缓解公路运输压力。一方面,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私家车逐渐增加,而我国的公路资源相对紧张,公路方面运输压力越来越大,运输高峰或恶劣天气时高速公路排起长龙的景象习以为常。另一方面,在“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下,实现大宗商品运输从公路到铁路的转变,经济账要算,环保账更不能糊涂。近些年来,全球变暖、雾霾频繁等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共同关注,究其原因正是大气污染所致,而公路运输的货车所存在的高耗能、高污染等破坏环境问题,恰恰警示大家,需要大幅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减少公路货运比重,发展绿色运输、密闭运输,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进一步推进我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公转铁”政策充分发挥了铁路的强大优势,在地区资源优化配置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还积极响应中央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可谓一举多得。(黄剑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