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从服务区域发展中读懂“铁担当”

2021-03-11 09:0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郊

(王召杰 杨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铁路“身影”格外亮眼。今年全国两会,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给予重点关注,认为从服务区域发展中能够读懂“铁担当”。

京雄城际铁路、京哈高铁陆续开通运营,京张高铁做好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准备,京唐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建设不断推进,雄忻高铁、雄商高铁等有序谋划……立足于让“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铁路部门统筹部署、精心组织,不断完善京津冀地区路网结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表示,干线铁路与城市公交地铁、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有效融合,通过数字化赋能,将加快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建设、高质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此外,铁路部门还加快构建长江沿岸绿色交通综合运输体系,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随着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多式联运的发展,特别是铁路优势的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成色将更加亮丽。

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铁路部门积极推动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形成多层次交通网络,“轨道上的粤港澳大湾区”迎来发展新机遇。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希望借力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都提到了“融合”这个关键词。这不仅包括区域内城市的交通融合,而且包括跨区域的交通融合。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表示,提升轨道交通智慧化建设运营水平,有助于推动“轨道上的城市群”融合发展,有助于实现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城轨交通的融合。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李正国认为,随着区域间路网通道不断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对于两大区域加强合作以及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2021年,铁路部门将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紧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抓好相关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的落实,统筹推进各区域铁路重点项目建设,增加铁路运输产品有效供给,持续提升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和支撑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