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持续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

2021-03-11 09:0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召杰 杨静

(王召杰 杨静)连日来,“科技自立自强”成为许多全国政协委员口中的“热词”,大家纷纷围绕这一主题提交提案。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更是被频频点赞。

2017年6月,复兴号命名并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2017年9月,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2019年12月,复兴号在京张高铁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十三五”期间,通过大力推进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复兴号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成为国之重器、民族品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关键系统软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发,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能参与复兴号研发,备感幸运和自豪1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赵红卫说,目前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已经形成涵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她认为,国家持续关注、高度重视科技自立自强,将推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取得更多新成效,铁路也将在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十四五”期间,铁路部门将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面向建设运输一线、关键核心领域、世界科技前沿,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复兴号家族继续“添丁进口”。铁路部门将于今年7月1日前在京沪、京哈、京广、成渝等高铁集中投放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让更多旅客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旅行生活;启动“CR450科技创新工程”,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实现我国高铁更高商业运营速度,持续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期待未来中国高铁实现更好发展,为百姓出行和生活带来更多大惊喜、小确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