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5G网络建成

2021-03-03 07:5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媛萍 余毅 刘玺

(沈媛萍 余毅 刘玺)日前,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五峰山长江大桥5G公网覆盖工程以全优指标通过了运营商的网络验收测试,网络速率相比4G提升了10倍,最小延迟仅为2毫秒,每平方公里可连接100万台设备。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5G网络建成,也意味着连镇高铁实现全线5G网络覆盖。

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的五峰山长江大桥曾刷新7项世界纪录,但因其复杂的空间环境、地理场景和承载需求,成了连镇高铁开通运营后仅剩的一处5G通信网络覆盖空白点。

作为连镇高铁总体设计单位,上铁院无线通信团队利用每日0时至4时的连镇高铁“天窗”点进行现场勘察,经过多专业多人次并行设计作业,抢抓春运工期,克服了5G频段高、布局难、供电难等诸多困难,破解了5G能耗高、覆盖难、成本高等具体难题,完成了五峰山长江大桥跨江段全线5G覆盖设计。目前,五峰山长江大桥已成功接入中国移动5G网络,并为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两家移动通信运营商预留了接入条件。

据悉,5G网络建成后,不仅能为乘坐高铁通过五峰山长江大桥的旅客提供高品质5G通信服务,同时也能为交通状况车路协同提醒、雾天安全行驶智能诱导、高精度智能桥梁巡检等交通新技术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