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翻山越岭的高铁“轻骑兵”

2020-11-13 07:4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贵锋 本报 粘孝康

“往右,飞近点儿、再近点儿……应该就是这里了111月2日上午,在永安工务段管内的南龙铁路福庄隧道附近,永安南路桥工区工长黄文滕和职工正在操纵无人机排查隐患。无人机时高时低、时远时近,很快就在隧道顶部发现了两处小溜坍。大家手脚麻利地清理完溜坍后继续前行,搜寻线路周围的其他隐患。

永安工务段地处戴云山脉中段,沿线地形蜿蜒曲折,山高林密,昌福铁路、南龙铁路均穿行此地,线路桥隧比高达85%以上且周围山体碎石广布、岩层松动。黄文滕和职工每天身背多种设备翻山越岭,在昌福、南龙铁路沿线的深山密林中排查隐患,他们也因此被称为高铁“轻骑兵”。

“这些石头就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很快又冒出一茬,有时岩石‘绽开’,还会把网给撑破。”黄文滕边清理碎石边说道。为了更牢固地把石头装进网里,黄文滕和职工采取了两个方法,一是埋设“定石神针”,他们先在岩石上钻孔,然后插入锚杆,再将四周的防护网连接在锚杆上,增强网与网之间薄弱点承受碎石挤压的能力;二是留出适当空间,他们在设置防护网时,预留出一定“绽开”空间,以确保石头不会挤破网格,既降低了防护网的破损率,又减少了日常作业量。

排查隐患既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儿,“轻骑兵”们每天要翻山越岭,还要熟练操作和运用无人机、风速仪、奥维地图测算及钢筋探测仪、混凝土回弹仪等高科技设备。

“咚咚咚……”有一处混凝土栅栏轻微开裂,黄文滕先是在栅栏上画了个“九宫格”,然后小心翼翼地取出混凝土回弹仪,将仪器对着格子按压,仪器通过回弹发出“咚咚咚”的声响,并在仪表上显示出了数字。“栅栏的混凝土强度在40以上,质量没问题1通过随机的3次检测,以及结合地基周围有掉块的情况,他们确认开裂是由于下沉导致的,暂不影响行车安全。

“每天至少要翻两座山,手和脚被磨破擦伤是常有的事,有时还会遭遇蛇虫、野蜂的突袭。” 有一次,黄文滕正在陡坡上清理杂草和枯树时,无意间捅了一个土蜂窝,一大群土蜂嗡嗡叫着扑过来,他赶紧扯下外套罩在脑袋上到处躲,好一会儿才得以摆脱,但手上和后背被蜇到的地方还是疼了好几天。

爬上一个山头,黄文滕和职工刚坐下来休息片刻,突然一阵劲风吹过,风速仪显示东北风7级。黄文滕用望远镜朝线路两旁的山坡看去,只见靠近检查道的一棵树上出现了断枝。黄文滕带领职工迅速向右侧检查道赶去。

身材瘦孝身手敏捷的孙悦在腰间别上一把柴刀,背着一捆粗粗的绳子,踩着脚蹬,不到20分钟便爬上了十多米高的树端。孙悦用绳子捆住断枝后抛下另一端,然后手起刀落,地面的人用力将断枝拉到安全区域,孙悦又麻利地给树枝做了一番修剪。

有一次,南龙铁路南戴云山隧道内无砟隧道底板出现上拱。黄文滕与青工常森保迅速赶赴现场检查。他们初步判断底板上拱是由于隧道内地下富水压力过大导致的。通过紧急钻孔泄压后,险情得以排除,可没过多长时间“旧病复发”。为根除病害,黄文滕带领职工利用无人机观察附近山体,并利用奥维地图App进行影像处理和数据分析,最终认定病害“元凶”是隧道顶部附近的小水坝和蓄水池。经过多次协调、走访,小水坝和蓄水池被成功引流改道,隧道内部压力降低了,行车安全有了保证。

从2013年昌福铁路、2018年南龙铁路开通至今,这支高铁“轻骑兵”处置危石、倒树、栅栏破损倾倒、隧道渗水等隐患数百处,为钢铁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作出了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