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用心谱写“春运之歌”

2020-01-14 09:2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永安工务段李攀

(1月10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6960.9 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172.6 万人次,增长23.0%;道路发送旅客5522万人次,下降0.8%;水路发送旅客78.35万人次,增长9.8%;民航发送旅客188.0万人次,增长12.0%。(央视2020年1月11日)

有一条小路,它或许泥泞不堪,但我们走着却无比的心安;有一间小屋,它或许低矮逼仄,但我们住着却无比的温暖;有一种幸福叫作回家过年。光阴荏苒,又是一年春运时,在外的游子都纷纷踏上归乡的旅途,由此而产生了一支与众不同的军队“春运大军”。

短短40天的时间,30亿人口的迁徙。今年春运,是近年来春节最早的一年,意味着务工客流、学生客流高度叠加,春运压力依然较大。在国外看来,这么庞大的人流量,是不敢想象的,会让他们整个运输系统瘫痪。但是中国成熟的运输体系,多选择性的交通工具,早已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铁路作为运输行业的主心骨,2019年12月3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已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263.5对,达到4816.5对,铁路运输能力显著提升,为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过年,对大家来说,这种幸福只需一张车票就可实现!可是对于千千万万的铁路职工,却是一种奢侈的梦想,春运也正是他们最忙,最辛苦的时候。当万家灯火阑珊,过着热热闹闹的团圆年时,他们却还立足在自己的岗位,守卫一方平安;他们并不是没有家人,也不是不想回家过年,只是他们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除夕都是饕餮大餐,他们却吃着简单的快餐;高铁上的司机东西不敢乱吃,怕闹肚子误事;盒饭送来了,车子要开了,只能每次到站扒拉两口;普铁上的乘务员,春运期间,车厢旅客较多,有时候忙得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他们注定平凡,但他们用身体力行,保证列车正常、平稳的运行在铁轨上;满足旅客的旅途体验感、乘车舒适性。安全的把他们送到目的地。

陈可辛导演的《三分钟》春节广告,让很多人潸然泪下,女列车员因工作无法回家过年,只能在列车停凯里的三分钟时间里见儿子一面,可当儿子跑到妈妈面前,只剩一分多钟了,最后相互对视,片刻沉默后,列车就要开走了。这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的,这样的情形在铁路大家庭中屡见不鲜,春运中还有很多不为人知,默默奉献的隐形铁路人。他们用一年又一年的不团圆,换来千家万户的团圆,致敬那些在背后默默付出的铁路人。因为有你们,这个冬天将不再寒冷。

铁路人们用心书写春运故事,始终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谱写一曲让旅客放心、公众称赞、社会和谐的春运之歌。春运之歌是一首奉献者之歌,旋律背后是一种舍小家、成大家的无畏精神。春运还在继续,其美妙乐章必然会响彻大江南北、崇山峻岭之中。(永安工务段李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