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春运,共建双赢

2020-01-17 16:1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永安工务段李攀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2月18日,40天里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0亿人次。近日,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指导下,高德地图发布《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高速拥堵程度或为近3年来最高,而反向春运的持续增长,也将成为今年春运出行的一大特色。(经济日报2020年01月14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2020年新年马上到来,回家的号角早已吹响。每年春运,“一票难求”成了很多务工派的心声,想回家乡过个团圆年,奈何一张小小的车票阻隔了他们和家乡的距离。“反向春运”的兴起,或许是给他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在外奋斗的游子不远万里都要回家陪父母过个团圆年,只是不想造成子欲养而亲不待罢了。但是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大家的观念也早已改变,父母在哪,哪里就是家,哪里就可以团圆。把老人和小孩接到自己打拼的城市过年,成功避免人流高峰期,老人、小孩的乘车体验感也会更加美好,这对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来说是相得益彰的。年假时间本来就短暂,不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车程上,而是选择性方向“过年”,将有更长的时间陪伴在家人身边。亲自下厨为父母做一顿美味可口的年夜饭,感受父母年前准备食材的辛劳,当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其乐融融的场景胜过天上人间。往常在乡下过年大都是走访亲友,而今年让父母体验一次不同的年味也是颇有意义的!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首次鼓励“反向春运”,推行了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这一出行新风尚的推出,进城者多了,返乡者少了,避免去程时人满为患,拥挤不堪,返程时客源寥寥、冷冷清清,既保障运力资源的不浪费也有效缓解了春运的压力。反向购票压力更小,行程也更灵活,进而有效降低返程旅客经济成本,可以说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解决春节人流和行车资源上打的一手“双赢牌”。

节前变空城,节后变繁都。一线大城市每当春节来临时,就会像空城般冷清。街道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景象不复存在,反向春运的潮流,给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保证部分人力资源的岗位坚守,让当地居民体验到春节长假的舒适感。

反向春运是时代进步的产物,故土不在难离,家也不是唯一的方向。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挖掘自己的潜能,提升自己的服务,在创新中寻找真谛,依然是必不可少的功课。老弱幼小旅客的大幅增加,如何让他们舒舒服服的乘车,安安全全的抵达目的地,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怎么快速处理,值得每位铁路人深思。但笔者坚信铁路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温度的行业,必然会交出让旅客满意的答卷。(永安工务段李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