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扬“两路”精神 书写铁路建设的中国奇迹

2020-11-12 21:3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金艺

60多年前,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和青海等省各族人民群众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了11万人的筑路大军,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3000多名英烈捐躯高原,于1954年建成了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在“人类生命禁区”的“世界屋脊”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11万筑路大军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一代代公路、铁路建设者艰苦奋斗、逐梦前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高铁新名片。

1958年,中国很多地方还吃不饱饭,青藏铁路一期工程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开工建设,在世人眼中这个工程根本不可能完成,然而,中国的铁路建设者带着与天斗、与地斗,永不服输的气概顽强拼搏,历时26年,终于在1984年5月建成通车,二期工程于2001年开工建设,历史5年,正式建成通车,从此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贯通,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被列为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这条神奇的天路让所有中华儿女为之振奋,为之自豪,为之欢呼雀跃,充满了向一切艰难险阻宣战的信心和勇气。

今年(2020)年4月7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全线47座隧道全部贯通;10月31日,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先期开工段“两隧一桥”及施工供电工程招标结果开始公示,于11月8日开工建设。川藏铁路的开工建设,同样面临着显著的地形高差、强烈的板块活动、频发的山地灾害、脆弱的生态环境四大世界级挑战,这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地形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工程。川藏铁路的开工建设意义重大,广大的铁路建设者一定能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坚决打赢川藏铁路建设这场硬仗,续写“雪域天路”新传奇,为伟大的“两路”精神注入新时代精神内涵。

雄关漫道真如铁,从高原铁路到沙漠铁路再到海底铁路,中国铁路建设者在“两路”精神的激励下,带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直面艰难险阻,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忘我劳动,战胜一个又一个世界级难题,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上形成了“八纵八横”铁路网,从绿皮火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不断缩短,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担当成为所有铁路人的价值追求,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赤诚时刻温暖着每一段旅途。中国铁路让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充满幸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要大力弘扬和践行“两路”精神,用钢铁般的意志坚持苦干实干、不懈奋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也没有创造不了的奇迹。

从川藏公路、青藏公路到青藏铁路、川藏铁路,伟大的“两路”精神在奋斗中传承,在传承中不断发扬光大、万古长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