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雅鲁藏布江畔“赶月人”

2020-10-22 07:5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18日4时30分左右,当藏南小城日喀则尚沉浸于酣睡中时,格尔木电务段日喀则信号车间里已经灯火通明,热闹异常,车间职工早早开始了当天作业的准备工作。今天,他们要前往海拔近4000米的达竹卡站,对全站信号机点灯装置进行更换。

“夜间视线不好,大家拆卸、搬动信号机构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每个配线端子都要仔细检查核对,争取一次性更换到位。”汽车里,车间主任王启平再次叮嘱大家。

顶着一轮模糊的月牙,汽车沿着雅鲁藏布江平稳行驶。5时40分,一行人到达达竹卡站。寒气逼人,高原冰冷的晨风扑打在脸上,有种透骨的寒冷。深邃的夜空下,他们手中的手电筒光将黑夜撕开道道口子。

按年度施工计划,从10月9日开始,格尔木电务段对拉日线上从杰琼到茶巴拉的8个车站140架使用年限即将到期的室外信号机构及点灯单元,室内隔离变压器、报警设备等信号点灯装置进行更换,确保冬季信号设备的安全稳定。

为保证更换工作的顺利进行,格尔木电务段以日喀则信号车间为主阵地,成立了接近组、进站组、出发组、室内组4个更换小组,逐站逐架进行更换,而16名小组成员都是清一色的“90后”。更换前,他们组织小组人员进行了专门的施工安全事项、设备参数、技术指标的培训学习以及对信号机构的组装训练,让他们熟悉新型信号机电灯电路原理、配线快速拆除组装方法。

达竹卡站地处雅鲁藏布江畔的高山峡谷间,常年雨量丰沛。受雨水冲刷,由站台通往接近信号机的简易便道变得坑洼不平,汽车无法抵达,大家只好借着手电筒光,用事先准备的粗木棍,轮流抬着50多公斤重的信号机构缓慢前行。由于高原缺氧,到达现场时,小伙子们已经个个气喘吁吁。

6时30分,天色微明时,120分钟的“天窗”命令准时下达,3组人立即行动,他们首先更换的是西咽喉的3架高柱信号机。

他们小心拆下旧机构,缓缓用绳子吊放到地面,轻轻挪走,再将新机构绑牢缓缓吊起,站在六七米高的梯子上开始安装,安装调整完毕,紧接着进行点灯单元配线。高柱信号机构的拆卸更换很繁琐,王启平紧盯着每一个细节,不停地大声指导。与此同时,由车间技术员蒲志远带队的室内小组拆除、配线工作也在同步紧张进行。

8时整,室内外拆除更换全部结束,作业进入到通电联锁试验阶段,王启平和蒲志远通过对讲机一遍遍联系,一一点亮每个灯位,仔细测量灯端电压,反复进行断丝试验。8时20分,当“天窗”即将结束时,西咽喉3架高柱信号机的更换工作全部结束,更换后的信号机重新发出明亮的红光。

回到站台,各小组开始列队依次汇报,王启平对施工中遇到的难点、遗留的问题等全部进行了汇总记录,对大家反映的蛇管穿线难的问题,又现场进行了示范演习。

10时许,一行人回到车内,开始一起吃早饭,早饭是头天准备好的馒头、矿泉水和榨菜。草草吃过,几个小伙子开始靠着座椅沉沉睡去,连续10天的昼夜奔忙,使他们略显稚嫩的脸上挂满疲倦。肆虐的风沙,已经在他们年轻的脸庞上留下了明显的高原印迹,许多人的脸变得黢黑粗糙。1个多小时后,他们将开始下一轮的作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