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20年“义新欧”破千为中欧经济互换添活力

2020-10-22 19:5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红星

10月21日下午,今年第10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成功开行,列车满载84标箱日用百货、纺织布匹、玩具等货物,从铁路义乌西站鸣笛启程,经由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境,将于15天后到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浙江新闻网)

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中欧班列。2013年9月,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获得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自此开始,铁路人扛起“一带一路”的共建使命。2014年11月18日,“义新欧”中欧班列首次开通,截止10月21日,开行班列总数已达2152列之多,运营线达到15条,联通了亚欧大陆49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截至10月21日,全拾义新欧”中欧班列共开行1000列,共发运8.3万个标箱,同比增长203%,发运量约占全国总量10%,预计全年将开行1200列左右。

“义新欧”货源主要来源于浙江、上海、江苏等临近省市,货物涵盖面广阔,主要有五金器具、纺织用品、汽车配件、生活用品、工程设备等多种中国制造的商品,对周边制造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推进作用,为好的中国制造提供了更加多样的销售方向,现已成为了全国运营方向最多、载重率最高、跨越国家最多、运输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之一。

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所有运输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中欧班列的复苏是最早的,所以更多的货物开始选择中欧班列,铁路部门提升运力有效供给,做到应接尽接、应运尽运、全力保障。“义新欧”中欧班列也快速组织起来,为了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冲在最前线。面对每天有间断性的落箱车辆和零散装车,团员青年坚守岗位,克服困难,及时协调机械工组轮流值班,优先落箱、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确保班列准点出发,正是因为这群最可爱的人,“义新欧”中欧班列才能一直稳定运行,今年7月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一直保持月均开行量110列以上的历史新高,更在10月21日下午完成了运量1000列的壮举。更在今年有着95306“数字口岸”的开通,它极大的改变了传统的通关方式,让货主只跑一次,即大大减少了货主的时间,又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对疫情的防控有着极大的帮助。

义新欧”班列是中国与欧洲连接的一道桥梁。对我们来说,它是让中国商品走出去的一种方式,也是把国外商品引进来的通道。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为中欧经济互换加满燃油,继续冲刺为中欧各国人民带来更多、更好的商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