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下线彰显“中国智慧”

2020-10-22 14:2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伟双

10月21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在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线,彰显了“中国智慧”。

“中国智慧”眼光面向全球。国内“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以及各省市间的城际铁路等建设已进行发力阶段,无论在工程建设、设备、技术、运营等方面均有了成熟的体系,已能完全满足国内需求。目前全球有四大轨距标准,普通列车在不同轨距的国家间从事跨国铁路运输时需要在过境前更换列车转向架,过程中会耗费较多的时间和成本。“中国智慧”看准时机,提前布局,着力解决这一问题。中国铁路不仅要在国内兑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诺言,更以高铁为载体将“中国制造”这张名片烙在全世界人民的心中。经过持续攻关,项目团队研制出高速动车组变结构走行系统,通过使用变轨距转向架,列车可以在行进的过程中完成变轨运行,极大提高了跨国联运的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中国智慧”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当今世界科学技术不断更新换代,落后就意味着挨打,关键技术要被“卡脖子”,尤其是高端技术,不投入重金、人才,不联手合作,难以突破技术瓶颈。中车长客作为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的主要研发单位,牵头联合30余家产、学、研重点单位,相继在高速动车组系统集成、变结构走行、牵引变流、列车运行多目标优化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构建了具有代际特征的设计、制造、试验技术平台,并且最终形成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的技术、标准、装备和服务能力。只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技术储存才能让“中国制造”更好的“走出去”,指望别人或着国家是靠不住的。

“中国智慧”讲究以人为本、持续发展。通过几十年突飞猛进的发展,我国经济各项指标不断刷新纪录,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纵观历史,在社会越繁荣的时代,各项目标和总体要求越要体现以人为本、持续发展。据了解,该型列车通过采用“多目标均衡综合节能技术”,能够在同等运行速度条件下人均能耗每公里降低10%,噪音降低2分贝。这意味着当列车以400km/h运营时,能耗与噪音水平与350km/h的高速动车组相同,在提升速度的同时并不增加能耗。同时,该列车采用了智能复合传感器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一系列智能化技术和系统,更加注重安全性能,以此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

“中国智慧”将会在历史的潮流中不断升华和进步,促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李伟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