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夜色里的空中“舞者”

2020-07-15 16:3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亚文

高速行驶的“复兴号”犹如一条白色的巨龙,风驰电掣般穿梭在绵延百里的赣南大地上,这里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红军长征从这里出发,故有“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之称!生活在这片红土地上的老区人民,昔日十送红军,今日喜迎高铁,从此踏上奔向幸福生活的高速列车,这就是昌赣高铁。

高铁跑得快,全靠电来带,高铁动车组高速运行的动力源来自于铁路上方号称高铁“双翼”的牵引供电设备接触网,而长年累月守护这张“网”的是一群年轻的中铁电化运管公司的“运管人”。

下午17:00兴国西工区值班室的电话准时响起。

晚上19:00工区会议室人头攒动,大家不约而同的来到会议室,召开晚上“天窗”作业的预想会,工作领导人仔细讲解着这次作业的时间、地点、内容、人员分工和安全措施。

晚上22:00,当忙碌一天的人们快要进入梦乡的时候,高铁人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随着网检作业车的启动,寂静的工区院子忽然喧闹起来,材料库内灯火通明,大家各自检查、登记,作业所需的工具材料。

对于长期从事接触网检修的“运管人”来说,高空、高压、高速,一直是他们的潜在风险,高空是指检修人员要在5米以上的空中作业,高压是指高铁供电设备平时拥有25kv的电压,既使停电后,仍留存有2000—4000V的静电,必须要在完全消除这些静电后才能进行作业。高速是指高铁列车时速快,对设备运行质量要求高,各类参数必须精准,设备检修,无异于一场精细的“外科手术”。而为了预防“三高”带来的安全风险,安全帽、安全带、接地线成了保护检修作业人员的三件“法宝”。

晚上23:40,经过半个小时的运行,作业车到达了本次作业地点,工作领导人在确认各项安全措施已完成后,下达了开始检修的作业命令,四名身着蓝色工装,黄色“马甲”的90后,登上了作业车平台,空中舞者的表演正式开始,他们在每一处腕臂上攀上爬下,身手敏捷矫健,动作灵活协调,犹如在云端行走,他们时而弓背弯腰检查定位线夹 ,时而展臂抻手检查螺母、锁片。晃动的头灯下是那一双双专注而又坚定的眼神,时刻都盯在接触网设备上,不放过丝毫隐患。飞蛾和蚊虫不停的在他们身边飞舞,而他们却浑然不觉。像“维修钟表,一样检修接触网”,已经成为他们检修信条和工作常态。

为确保设备安全万无一失,检修作业人员要利用手中的工具、仪器对接触网设备“望、闻、问、切”, 他们自己总结出了“看到、摸到、说到”检修法则。“看到,是要求检修人员看的全、看的准、看的细;摸到,是要求全面掌握设备状态,发现潜在隐患;说到,是为了让工作导人和检修人员进行检修互动,更是为了消除夜间作业带来的困倦”。而这些已成为他们的“基本动作”和习惯。

凌:03:30,近4个小时的检修作业结束了,在回来的路上大家都有些困意,但工作领导人张晗晗,同时他也是一名党员,一直站在司机旁边,盯控、把关,确保作业车安全返回工区,而这仅仅是高铁“运管人”一年365天中平凡的1天。

寒来暑往,日复一日,正因为有这群“运管人”在这无数个夜晚的默默坚守和精益求精的责任与担当,才保障了昌赣高铁的安全畅通,把一批,又一批的旅客送到了远方,送回了家。

夜空中繁星闪闪,这群年轻的“空中舞者”虽然没有鲜花和掌声,但他们依然是昌赣高铁这个舞台上最美、最绚的“主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