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深圳外环项目部被表彰为“示范党支部”

2020-07-14 23:0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近日,连续三年被所属二级公司党委评选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两次评定为“四好领导班子”的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深圳外环高速公路项目部又传来捷报,在局集团公司党委今年的“七一”评选表彰中,该项目被誉为“示范党支部”称号,许多具有特色作法和工作的闪光点作为经验向基层党组织进行推广和借鉴。

这个项目部于2016年组建后,坚持把党建思想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和服务中心工作的基石,与行政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奖罚。四年多来,项目党支部紧紧围绕服务施工生产和加快华南市场开拓的以干促揽发展目标,在认真扎实地完成上级党委规定的年度党建思想工作计划和总体目标的同时,结合项目实际,坚持以贴近项目、贴近员工、贴近生活的“三个贴近”为出发点,不断探索党建思想工作的新思路,创建项目文化建设的新方法,组织开展一些员工喜爱,凝聚力强,形式多样,具有项目特色的活动,达到寓教于乐,自觉用行为规范约束,提高政治站位、思想境界的目的。

每年毕业大学生新员工进入企业后,最渴望的是早日融入,感受到在家一样温暖。于是,该项目在新员工入职后,经理和书记首先召开座谈会与大家见面,继而召开专门欢迎会,一边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对新员工进行一系列的思想理论、企业文化、企规企纪、安全管理、质量控制、现场文明施工、责任成本管理、综合文书写作等一系列项目常规管理知识宣贯教育,组织到施工现场进行隧道、桥梁、路基、涵洞、制梁等专业技术技能和涉及施工生产中经常经历和必备的试验室、拌合站、档案资料、内业资料、各种报表、BIM运用技术等日常应用知识的培训。一边选派优秀管理和技术骨干利用一年时间采取一对一与新员工结成“师带徒”的帮教对子,签订师徒协议,为新员工成长与成才搭建广阔平台。

坚持以人为本,对员工一枝一叶的关爱,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娱体育活动是这个项目部增强员工凝聚力,提高精气力,形成战斗力的有效途径。项目部在组建时,就投资专项费用建立了文化娱乐活动中心和体育健身场所,凡国家法定的大型节假日都要开展一些小型多样的文体比赛活动,并自发地组织员工到周边进行有趣的户外集体活动;平时,员工们也利用周末和晚饭后的休息时间进行一些喜爱的体育活动。该项目继续保持上个项目好的传统,做好为每个员工过生日的工作,只要有员工过生日,都要安排食堂增加几个菜为和购买蛋糕为“寿星”们送去生日的祝福和问候;针对深圳地区持续高温,坚持做好防黑降温工作,及时调整作息时间,避开高温合理组织施工生产,不仅没有出现员工中暑,而且各项任务指标都按照计划顺利完成;每年暑期是项目员工妻子和子女来单位探亲的高峰,不管是正式工还是临时工的家属,项目都安排专车到车站或机场接送,让食堂调剂伙食,增加饭菜品种,免费给探亲家属子女提供食宿;

面对工程地处深圳市每年上半年雨水季节时间比较长,高温天气持续时间久带来施工生产的影响以及业主不断地调整缩短工期,项目党支部积极为行政分忧解难,针对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联合工会组织开展时间短、见效快,小型多样的劳动竞赛和班组对手比赛,员工积极性高涨,从激发员工精神活力和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了各节点计划顺利完成,标段总工期比建设单位计划提前了半个月。

由于施工单位处于流动性大,条件艰苦等特定环境,男青年找对象成为企业的一个普遍问题,为了缓解这一老大难问题,该项目部在每年大学生新员工的招录上尽量选择一些品学兼优的女生来项目工作,给大龄男青年提供择偶的条件,对一些在外单位找的女员工,只要对方单位同意,也尽量调动到项目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项目组建四年多来,先后为11名男员工搭鹊桥找到了另外一半,已有6对喜结良缘。

把传统的政治工作从说教式、填鸭式的方式通过转换和创新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活动,在深受大家喜爱并积极参与的同时,也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员工工作热情,大家都自觉地遵守项目各项规定,把项目的建设与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努力发挥自己的潜能和才智,兢兢业业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从而为项目内当先进,外创信誉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和有力的保障。(张光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