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拿命开玩笑?请三思而行

2020-07-15 16:2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欢

7月11日,湖南邵阳。湖南洞口高铁站,男子蒋某因走错了乘车站台,为赶时间竟从站台直接跳下横跨穿越4个高铁股道。(新浪新闻)

初闻此消息时,既是瞠目结舌。本该警醒的是,此类事件早有惨痛教训,2017年3月26日,南京南站一名男子杨某为图方便,横越股道,未来得及爬上月台,结果被夹在车厢与站台之间,待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同样是南京南站,2020年5月2日一对情侣在高候车时发生争吵,女子突然跳下站台,站在铁轨中央,叫嚷着要死给男友看。诸如此类漠视生命的行为,理应反省更值得深思。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值得注意的是,规定无法定义真正意义上事故的严重性。众所周知,高铁站台候车时,铁路工作人员时常提醒乘客远离站台黄线侧,列车通过站台时会带动周围的空气,使流动速度加快,而旅客外侧的空气流动速度相对较慢,形成压强差后身体易被“吸”向列车的方向,发生危险。更不必提穿越股道的这种行为,任何人都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事故的发生是不可逆的,生命不是儿戏,斟酌你对自己、对他人该负的责任,望请深思熟虑。

关键是他们难道真的不清楚横越股道的危险性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无论是高铁站台铁路工作者的宣传、路外安全警示、还是铁路公共安全秩序教育推广,都着重强调了铁路安全行车的重要性,这也反映出仍然有部分民众存在高铁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但是,一方面铁路公共安全秩序的维护除了离不开铁路工作者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还需要社会大众自身安全意识的加强,才能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

高铁飞速的发展时代,带给我们出行便利的同时,国家倡导大众文明出行,遵规守纪,这不仅是要求更是义务,切莫为了私欲,至安全于不顾,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万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