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使用手机,必须把握好一个“度”

2020-07-15 14:4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根据铁路总公司的指示和广铁集团《关于加强客运系统重点岗位人员手机管理的通知》,列车上值乘人员手机集中管理和使用有了具体的措施,手机管理已经是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了,但如何支配自己手机的使用度一直是个“难题”。

说起现在这个智能手机啊,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它强大的功能让你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拍照,写作,网购,转账,聊天,游戏,视频,上传文件,功能多的让你眼花缭乱,我们在接受它先进便捷的同时,也深深被它所困扰。有事没事总是喜欢拿着它翻一翻看一看,有没有最新的时事新闻,有没有朋友的信息,朋友圈里的最新动态,网购的东西到货了吗,工资到账了吗,明天天气怎么样,某个明星又离婚了......真是“一机在手天下我有”。于是,街头巷尾,火车公交,沙发书桌,张眼望去,到处都是低头一族,就连家人团聚的餐桌上,开车骑摩托的司机手中都放不下这宝贝手机,仿佛一分钟不看它,自己就没魂了似的,原来这世间如影随形的除了空气、影子还有手机。有的人因为埋头看手机,掉水沟的,有人因玩手机忘记下车坐过了站、忘记拿行李的、忘记带小孩的,甚至还有丢了性命的,有的学生玩手机打游戏网瘾难戒误了学业,有的人深陷网恋难以自拔,虚拟的世界总是让人神魂颠倒。这双刃剑,何时才能让人心安稳下来呢?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严格的自律自控把握好这个“度”呢?

当今社会,网络和手机已成为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的出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但同时,沉迷于它的人,却也成了网络和手机的“奴隶”,慢慢弄脱离现实生活,无法自拔。客运作业人员在岗位上使用手机干与工作无关的事已成为一种惯性问题,严重影响到服务质量、工作的效率和形象,甚至有因玩手机沉浸其中而发生安全事故的教训,严控手机已是迫不及待了,根治“玩症”问题,手机集中管理就是控制这种不良现象的重要手段。

然而,随之而来的各种工作群、工作信息、网络学习平台、家长群、公众号,五花八门齐上阵,而且好多都是必须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学习文件,不登录不行,不学习不行,不“收到”不行,动不动还要通报亮相,考核量化,让你不得不一有空闲时间就打开手机,打开手机......

这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情,一方面手机会影响工作,另一方面工作和生活又离不开手机,某些单位把手机一收了之,笔者认为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手段,但又该如何去控制这个时间、如何去把握那个度?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铁路职工,合理运行网络和手机有利于我们平时工作的开展,但在使用时严禁做与工作无关的事,长大区间做完基本乘务工作,可以学习业务提升服务质量,收看手机信息意志要坚决,拒绝成为手机控,正确合理运用网络这一新时代产物,在智能科技发展中,保持理性,独立思考,不被智能科技所主宰。当然,上级的手机管理规定必须要遵守,“重典治顽症”,违者该罚的罚、该撤的撤,慢慢的将会形成一个良好的、自觉的手机使用氛围。(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