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书山有路勤为径

2023-05-11 22:2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笔者获悉,5月9日至10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工务段2023年通讯员、网评员及理论骨干培训班开班,来自该段13个车间的通讯员总计23人参加了培训。对于每一位通讯员而言,掌握新闻写作这门技巧,关键要信念坚定,不断加强文字修养,确保在写作技巧和写作能力上也逐渐有所成长,窃以为,要打下坚实基础,唯有“勤”字最为紧要。    勤在学习上。人非生而知之,孰能无惑?惑而不学,其为惑也,终不解矣。勤于学习,便能像走不快的人有了一匹马,不善游泳的人有了一条船。这种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只有勤于学习才能达到。结合全段工作实际,在思想上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热爱本职,践行责任。做一名挺膺担当、冲锋在前、展现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精神风貌的歌者。而练就过硬本领,是每一位通讯员敢担当、有作为的底气所在。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做不到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本领,在时光中沉淀,在坚守中成长,如此,凯工将是你一生奉献的地方。    勤在行动上。“多往现场跑,亲自上手干”,行万里路,写就橙黄景,人勤追梦疾。行动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前,运输生产的现场就是我们行动的舞台,只要把工作的重心在现场,则我们所行的范围内最终没有难事。但要知道,最容易发生问题漏洞的关键在现场,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生命的精彩会不断地呈现,生命状态最大可能地成为最好的状态。只有扑下身子、沉到现尝深入职工中去,通过现场调研摸透搜集素材,才能抓装活鱼”,才能准确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从而对症下药写出好的新闻稿件,在激情讴歌新人新事、段情段貌等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勤在练功上。学而不练则无功,勤学加勤练才更有生命力。确保自身素质的提高重在练就过硬的基本功,学在多,练在勤,还要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如果不去试一试,又怎知方法是对是错?怎能体会方法带来的好处?爱迪生在找寻灯丝时,试了上千种材料,才找到了钨。那上千次的失败在他看来,却是变相的成功,因为每失败一次,就成功地知道有一种材料不适合作灯丝,从而离完美的灯丝更近了一步。笔者认为,我们必须结合全段职工的思想状态,奉献精神、执着奉献、扎根坚守等方方面面,让新闻的种子在自己的内心深深扎根。同时应当充分利用好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防洪抢险等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在挖掘素材的时候,着重做好借风造势,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以扎实的基本功保证新闻写作的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