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一”动态画卷让流动的中国快起来

2023-05-11 22:1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自4月27日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启动以来,截至5月4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33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2794万人次,其中4月29日发送旅客1966.1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货运保持高位运行,重点物资保供运输有力有效。

作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旅游黄金周,人们的出行欲望得以充分释放,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时间上都是史无前例的。单就铁路运输数据来看,已较2019年同期增加2794万人次,在恢复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消费热、出行热。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们就曾预言客流量势必会大增,事实也证明了一切。而面对种种运输难题,我国已有十足的底气来应对。尽管各地人员往来不断,但基本看不到旅客滞留的情况,相反随到随走成为常态。而这正是基于充分的预想和研判。五一假期期间我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1347列,比平时增加2300多列,结合12306购票数据,精准研判,适时增开夜间高铁,采取动车组重联运行、普速客车加挂车辆等多种方式,保障旅客平安顺利出行。在运力投入上做到精准高效,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上做到尽心尽力。

做好后勤运输服务保障也成为这个黄金周的大亮点。4月27日至5月4日,全国铁路发送电煤3330万吨,让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可用存煤量平均保持在30天以上,在能源供应方面完全做到应急有备,让企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正常进行。此外还发挥中欧班列等运输能效,激发内生动力、扩大外部需求,强化国际物流协调组织,在实现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模式方面展现出新作为、新担当。

这些折射出行进中国的动态画卷,也意在证明我国在交通运输领域已开辟出辉煌道路,坐拥全球最大高速铁路网、最大高速公路网,美好的出行愿望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展望未来,路网规模将持续得到完善,势必将会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当好先行,肩负起更大的责任,稳稳承载着国人的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