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基建打造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2023-05-09 21:5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再球

一季度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5.5亿元、同比增长6.6%,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人民网4月10日)

铁路基建打造高质量发展“硬实力”。“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活力。我国铁路不断加强重点领域自主创新科技攻关,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飞跃。铁路高速、高原、高寒、重载技术已形成涵盖时速160-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的系列化动车组,能够适应高原、高寒、风沙等各种运营环境,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而“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缩小了城市圈、都市圈的时空距离,形成了“1小时经济圈”“2小时生活圈”,这些都强化了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铁路初心服务高质量发展“高需求”。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脱贫攻坚、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始终主动担当。数据显示,过去10年,我国有130多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全国老少边及脱贫地区的铁路建设总投资达4.3万亿元,铁路从未忘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至今,仍有81对“慢火车”穿行在20余个省区市的偏远地区,打通了山区百姓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默默守护着沿线百姓的美好生活。此外,铁路部门还及时响应人们对“高考列”、“复工列”等列车的期盼,一手抓速度,一手提质量,让人们在旅途中享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红利,用更温暖、更便捷、更亲民的实际服务,践行对旅客美好出行的承诺。

铁路部门通过不断增强铁路网的通达性和覆盖面,贯通了沿线区域发展的经济线,通达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线,托起一个充满活力的“流动中国”。(吴再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