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落实安全责任,保障复工顺畅

2023-05-09 21:3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全良

(王全良)5月3日,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935万人次。铁路部门最大限度挖掘运输潜力,增加运力投放,预计开行旅客列车11993列,其中增加旅客列车1630列。(5月3日中国铁路)

  五一过完,也标志着“打工人”的新一轮上班生活开始了,复工复产成为时下重点。说起复工复产,脑海中是否会联想到生产车间一片繁忙的景象,还是市场上呈现的欣欣向荣之态,或是各界精英竟展风流,泼墨新征程......种种一切联想,都有一个前提——安全。安全是稳定生产的重要法宝,也是生产活动的第一要素。只有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复工复产才是完整、有意义的。

  安全问题很多具备“隐蔽”性,培养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可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许多安全问题没经验的人难以察觉,不常常提醒,更容易被忽视掉。防微才能杜渐,像是电网在不同温度下,因为热胀冷缩的问题,张驰度会有所变化,不及时发现、处理,就容易造成现实中电网故障。没有多年实操经验的新手,往往不能第一时间准确判断设备状态。特别是忙到晕头转向的时候,抓不住重点。所以成熟的企业在一线技术人员搭配上,多是老带新的模式,言传身教,时时提醒,才能即时避免潜藏的危险。培养人才,重视问题教学,发现隐患也是安全工作开展的重点内容。

  安全是企业效益的“稳定器”,若没有安全这个前提,企业效益会面临巨大损失。特别是当今社会网络信息发达,安全事故的传播速度、范围和对企业影响深度都远超想象。像东航事件的发生,处理事故的事务性费用、现场抢救费用、丧葬抚恤费用等直接经济损失约10亿元。事故发生后,停产、旅客流失、工作损失价值等间接损失约50亿元。人员和财产损失之大,令人心痛。有了安全,才能给企业带来一个健康稳定的环境,同时保持生产领域的可持续性发展。

  消除安全隐患,要避免急躁。特别在长假后复工复产期间尤为重要。在复工阶段,大家伙儿经历完假期的放松,安全那根弦多多少少有所松弛;复工复产猛地按下生产“加速键”,一些企业更是铆足“一天当做三天用”的干劲,全力以赴抓开工生产。在安全意识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一味图快,容易顾此失彼,产生安全隐患。树立稳而快的复工思想,才能即时避免潜藏的安全风险。

  说一千道一万,安全是一条高压线。紧张忙碌的节后复工复产阶段,更要戒掉“假期综合症”,在安全的前提下,按部就班地迎接新一轮的生产工作开门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