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音车厢”让“润物细无声”相伴旅途

2023-05-09 21:4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吉林机务段 杨爽

近年来我国铁路事业飞速发展,高铁出行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首选,不仅方便快捷,更有多样化的贴心服务,让旅客在途中倍感关怀。随着乘车时长的增加,很多旅客相比于在途中读书看报、刷手机、玩游戏,更偏向能够短暂放松身心得到休息。为了满足乘客对安静旅途的需求,在网友们广泛热议下,铁路部门“静音车厢”应运而生。

“静音车厢”的设置不仅是为了方便有需求的旅客,也是为许多旅客的不文明行为“提个醒”。普通车厢内的噪音有许多不可控因素,如襁褓中婴儿的哭泣、同游亲友的聊天等。同时一些旅客还存在不文明行为,如大声喧哗、不自觉使用电子设备等,都会对其他旅客造成影响。然而社会生活噪声综合治理是十分困难的,难就难在它处于自律与法律之间的地带。如果每一列车厢都完全静音,难免又会干涉到人们一些正常生活交往的权利,所以高铁单独设置“静音车厢”,让安静成为一种选择而非强制。

“静音车厢”服务新举措的提出和实施,将铁路人性化服务品质再次“拉满”。乘客购票时,可选择带有“静”标识的车次,在“静音车厢”里,获得更加安静的乘车环境。“静音车厢”内语音播报音量是正常量的30%至40%,乘务员会掌握每名旅客的到站信息,并提供一对一到站提醒服务,让旅客拥有更舒适的乘车体验。

“静音车厢”让“想静静”的旅客达成所愿,折射了铁路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服务模式,不断满足旅客美好出行向往的孜孜努力。不仅是“静音车厢”,铁路近年来出台的很多便民举措都深得人心。接续换乘、候补购票等举措的实施都基于便捷出行的贴心优化;儿童票、学生票的改革升级,兼顾着不同群体的优惠福利;这些以人为本的精细化服务,是铁路部门顺应时代发展的积极探索,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产品升级,彰显出“老铁”服务的人情味儿。

高铁设置“静音车厢”,也是倡导文明出行的风向标。在小小的一节车厢内,社会希冀的文明便有了引导和督促。文明出行,保持旅途安静,是维护良好乘车秩序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公德的具体体现,这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都严格要求自己,共同守护大家在公共场所理应享有的“安静权”,旅途的安静与祥和自然触手可及。

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服务无止境。“奔忙在路上”似乎已经成为社会上普遍的一种生活方式,背井离乡的游子、游玩放松的旅人、公务出差的打工人……铁路部门设置的“静音车厢”,给了亿万出行旅客一个为旅途“静音”的选项,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润物细无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