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升运输效率 拓宽服务维度 持续聚势蓄能

2023-05-09 21:4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再球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运输呈现客运稳步快速恢复、货运持续高位运行的良好态势,累计发送旅客7.53亿人、同比增长66%,货物9.7亿吨、同比增长2.3%,为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升运输效率,为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提供稳定的运输支撑。今年以来,全国全面加大备耕备播、春耕春播工作力度,各行业复工复产时间提前,煤炭市场产销两旺,带动铁路运输持续上量。铁路部门配齐配足人力机具,实行优先受理、优先配空、优先组织、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五优先”运输原则,为春耕物资开辟运输绿色通道。根据上下游供需情况,灵活调整阶段性运输方向和重点,加强与战略客户的合作,落实互保协议,实现运力高效投入、运量稳定增长。

拓宽服务维度,深挖创效新的增长点。铁路部门坚持“让客户更满意”的服务理念,以服务稳客户、以服务争客户。为更好地刺激旅客出行意愿,进一步激发社会经济活力,铁路部门结合季节特点和各地旅游景点,主动布局旅游市场,往旅游热门方向加开动客车和旅游专列。并根据客流需求,最大限度增加运力,加强旅客运输组织,科学有效应对大客流,面对大幅增长的客运需求,该局根据节假日、周末客流变化,动态抓好日常运能调整,实现运力利用最大化,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线上+线下”精准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努力为旅客提供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

持续聚势蓄能,坚守高质量发展之路。3月份,国家铁路日均发送旅客858万人,同比增长171%,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一季度,“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旅客出行率大幅提升,铁路部门运用大数据分析,准确把握旅客出行需求增长规律,特别是3月份以来公务商务差旅、短途出游、探亲、清明祭祖等出行需求旺盛的特点,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有力保障重点地区运力供给。同时加强与地方企业合作,促使“公转铁”措施有效落实,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起着骨干作用。随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逐渐加密成型,“珍珠”串成了“线”,高铁动车的覆盖效应、辐射效应、城际效应凸显,中国铁路以“中国速度”按下了通向人民幸福路的“快进键”。(吴再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