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与“信仰之车”同行

2023-05-05 21:1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媛媛

春暖花开,微风和煦。“左江地区工农群众和革命武装汇集龙州,宣告中国红军第八军和左江革命委员会成立……”近日,580余名广西南宁市师生乘坐“南宁—凭祥”5511次研学专列去往位于左右江革命老区的凭祥市,开启为期2天的“牢记担当,红色基因代代传”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活动。(人民铁道网 4月25日)

知所从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党史就是最生动形象的教科书。当学生们在列车上听1917年的长辛店日日夜夜;当同学们问起京汉铁路的“二七往事”,当伙伴们开始为“抗美援朝”抢修铁路线路的工人开始感叹时,火车的声声呜咽好像也开始悦耳起来。她好似一个歌唱者,唱的时当年期许,唱出那一个个党史中感人至深的故事。

方明所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说道:“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列车上的党史,伴随着诗的韵律,驶向故事的开端,同学们一边聆听着故事,一边向故事发生的地方前行,他们开始讨论,开始互相讲述自己的理解,开始反思故事,开始期望未来,党史也不在是教科书上生硬的知识,他们跃然纸上,变成了剧场,开始演绎着党和祖国的百年风雨。

以史明鉴。小小的列车承载了百年的风雨,伴随着主持人的声音在旅途中将一个又一个故事娓娓道来。他诉说着党为什么好,中国为什么行,学生们也开始逐渐明白党的追求,党的初心,党的使命。以史明鉴,方能正衣冠,故事形式是讲述,目的却是成长。列车上的党史教育课既实现了对历史这本教科书的讲述也达到了“觉知此时要躬行”的目的。

每一次倾听历史,都能获得前进的动力。坐上“信仰之车”,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进道路。(李媛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