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跑出中国特色“加速度”

2023-03-19 21:1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金亚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消息,由我国自主研发、世界领先新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运行。CR450代表设计时速400公里的列车,成功实现隧道内单列时速403公里、相对交会时速达806公里。成功实现明线上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交会时速达870公里。一组组数据,无不揭示了,一个由中国高铁定义的高铁时代即将来临。(摘自西安网)

150年前,铁路被清朝统治者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如今,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命脉”展开了史无前例的跨越式发展。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构建完毕,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再到CR450代表设计时速400公里的列车。

中国铁路依靠科技创新,建设施工技术不断改进和提高,先进通信信号技术装备大量应用、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电气化新技术运用取得重要成果,铁路工程质量大幅提高。

2003年以来,中国铁路以快速扩充运输能力,快速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为主线,全面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步伐,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2007年实行的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我国首次在各主要提速干线(如京沪线、京广线、京哈线、胶济线等)大规模开行时速高达200~250公里的中国铁路高速(CRH)动车组列车,达到了目前世界上既有线路提速改造的先进水平。

2008年中国拥有了第一条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铁于2011年6月30日开始正式运营。京沪高铁曾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复兴号于2017年6月25日正式作为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名称,并于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再次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京张高铁采用的智能动车组定位于“复兴号”的智能型,以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京张高铁是世界上首次全线采用智能技术建造的高速铁路。

从借鉴发展的“和谐号”到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再到CR450动车组,从时速200km/h到时速350km/h再到单列时速435km/h,中国高铁跑出了“加速度”。

中国铁路发展史,见证了一个国家的百年巨变。从修复铁路到如今成长为铁路大国,中国从“亦步亦趋”的追随者到如今“引领潮流”的领跑者,实现了高速铁路从“追赶”到“引领”的角色转换。(童金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