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匠气飞扬,大国最强

2023-03-19 21:1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婉倩

匠心传承者母永奇,作为中国中铁隧道局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盾构主司机、隧道工高级技师,劳动模范的先进者,承接一代代中国铁军的精神风貌。(摘自:人民铁道)

大国风范永不凋零,在全国2000多名的盾构机司机里,他通过不断的研究、创新、总结、突破,成就了自己的匠心精神。每日长达18小时的地下工作,又一次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巨龙掘进西藏大通途,看着前方微微地一点曙光,确能照亮周围100米深的地岩,助力铁军第一线伴随一生工匠身,机械巨龙在嘶吼他的动力就源源不断,据说当他看到盾构机的第一眼就被机械巨龙深深的所吸引,这一眼忘川了10多年的地底掘进工作,他在地下钻入一米为我国的地上发展钻出一千米的交通道路。

2023再出发,要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不仅是要继续建设高速铁路网,还要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归根结底是要提高供给水平,增强铁路运输服务对于市场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在客运方面,调整列车运行图,热门线路增加列车对数,开设旅游特色线路并与沿线城市旅游局、交通局、港口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人民群众出行时交通工具、用餐、住宿的承接性,提高出行“无忧度”。在货运方面,继续增加中欧班列运量。依托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中欧班列凭借节约成本、节约时间的优势备受国内外进出口企业的喜爱。铁路总公司不断优化硬条件和软环境,不同货物量身定做班列、降低运输价格,提高货物主的依赖度、黏着度。

每一个复杂的地质掘进,都积累了他施工过程中再突进一米的经验,工作面前翻过了书山和地经,记录了宝贵的200余字的钻岩经验,闯过泥沼、踏过土层、穿过坚硬的岩石缝、也有上软下硬的地质层,钻头前面有母永奇,母永奇前面无岩层,他成立盾构机操作技能大师工作室,以“专注弘扬劳模精神及工匠精神、专心解决大直径盾构技术难题、专业培养大直径盾构技术人才”为目标,为隧道行业盾构技术创新和盾构技术人才培育做出了重大贡献。

看着一条条隧道蜿蜒的盘旋,想起老一辈中铁的汗水结晶,接过手中开路先锋的旗帜,母永奇做到了,正直风华努力奋进的新青年,我们这一代人都要本着学习新知总结前辈经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成为匠心精神的传承者。

(张婉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