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建设中老命运共同体

2023-03-09 21:1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莉

新华社万象3月1日电(记者章建华)老挝政府总理宋赛·西潘敦日前在主持中老铁路与经济发展交流会时表示,要不断提升铁路综合效能,切实服务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大局(摘自:新华网)

中老铁路中国段日均开行客车56列,单日最高开行70列、发送旅客6.5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870万人次;老挝段日均开行客车8列,单日最高开行10列、发送旅客8800人次,累计发送旅客160万人次,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由开通初期的7个增至目前的10个,实现动车组与普速列车共线运行,在老挝主要城市开设售票点,延长预售票时间,方便老挝人民乘火车出行。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从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对改善老挝交通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形成沿线大能力铁路客货运输通道、扩大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给老挝经济发展和人民脱贫致富带来信心和希望。中老铁路将使两国在政治、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实现更为密切的多层次互动,架起合作共赢的友谊之桥。

中老铁路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的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战略的完美对接,也是一条完全使用中国标准的国际铁路,标志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软联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并将夯实澜湄合作、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基础!此外,中老铁路的开通标志着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泛亚铁路中线建设的重大突破,这条铁路可大幅度降低中国大西南物资出口到中南半岛国家的物流成本,也使运输时间大大缩短。再有,这条铁路的开通可以促进中老之间跨境园区、跨境产业、跨境旅游、跨境金融的合作发展,进而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深化。

中老铁路让中国西部大市场与中南半岛市场相连,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注入新动能。中老铁路承运国际货物的品牌列车“澜湄快线”,提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国际联运效率。此外,除了作为泛亚铁路的一部分,中老铁路还可以向北与中欧班列多个物流集散中心相连接,打造“中老铁路+中欧班列”国际运输模式,未来拓展空间广阔。(万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