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庄户列车”承载着高速时代 “慢”的温情

2023-03-01 23:3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斌林

一年的忙碌时光又随着渐行渐远的春运火车的奔驰而开始。人们又陆陆续续像候鸟迁徙般驶向全国各地,助力各地复工复产。在人们的迁移路线上,不可忽视的是火车为我们的回家之路与返岗之路立下的汗马功劳!随着我国高铁技术的飞速发展,基础设施的愈加完善,人们可以更舒适更快速的去往全国各地。但在一些不在聚光灯下的秀美村庄,“慢”一些,反而体现着浓浓深情。

在山东,有一趟从泰安开往淄博的7054次绿皮火车,它的全程只有184公里,却有24个车站,平均时速也只有33公里,是山东境内停站最多、速度最慢的客运列车。这趟列为众村庄带来便利与温情,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庄户列车”。这种类似“庄户列车”的慢速火车可以进入更多的三四线城市,满足那些去外地打工人的回家需求,无疑是注重时代温度与民生需求的体现。

多年以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建设中国高铁,向世界展示“中国速度”,经过众多科技工作者与高铁建设者的努力,已经卓有成效。但在很多的农村地区,车站和乡村之间最后的百十公里是让很多人感到头疼的事情。很多漂泊异乡的打工人和游子为了回乡,往往需要反复倒车,带着体积庞大、重量迫人的行李穿梭于各个车站与车厢。我们广大的县城甚至是村庄地区需要更多送游子回乡的“庄户列车”、“温情列车”。“慢速”且经停站更多的火车也可以降低回家成本,为更多中低收入者减轻回家压力,在高速时代展现“慢速温情”!

如今,我们既可以看到高铁在国家大动脉上飞驰穿梭,为祖国注满活力,也可以看到熟悉的,哐啷哐啷的绿色身影,关注回乡路途的最后一公里,“庄户列车”承载着高速时代,“慢”的温情。(黄斌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