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将幸福送进大山里

2023-02-28 21:5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路通业兴。今年以来,从白山黑水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停站较多、票价低廉的公益性“慢火车”满载年味与温情,翻山越岭,努力满足偏远山区、革命老区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

开行于秦巴山区8361/8362次“慢火车”,自2004年以来,每年运送沿线群众数万人次,是陕西秦巴山区老乡进出大山、卖货卖货的重要交通工具。火车单程运行173公里,票价22.5元,开行范围覆盖4个县区、90万以上人口。

“慢火车”不仅打通了当地老乡们的出行路,还帮他们打通了致富路、幸福路。8361/8362次“慢火车”途经的勉县等地区,曾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与外界相连相通非常不便,国铁西安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精准对接村民需求,将“慢火车”精心打造列车“乡村集贸市潮,让村民的土鸡、腊肉、魔芋等农产品在列车上就能交易。如此“带货”方式,让沿线老乡们可以用最少的时间成本、空间成本将产品出售,也可以让有意向购买的人们可以买到最新鲜、最正宗的山货,两头受惠。

“慢火车”悠悠开行,承载铁路一直不变的为民初心。8361/8362次“慢火车”虽然车厢变市集,但是车厢环境依旧整洁明亮,这背后少不了铁路工作人员的细心维护,体现了“铁”的担当。除了在列车上按需打造“乡村集贸市潮,从2022年2月5日起,8361/8362次列车的运行区间也由汉中至阳平关站延长至略阳站,并且在巨亭、乐素河等小站停靠。在运行图上,或许只是多了几个停靠点,但是于秦巴山区群众而言,出行方式变得更加便捷了,这也是在实打实地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彰显出铁路不变的民生情怀。

票价实惠,每站停靠,在这个“快时代”,依然有这么多人搭乘“慢火车”,正是因为人民的需要,铁路部门在飞驰的高铁时代,依旧开行这些悠悠的“慢火车”蜿蜒进山村,将村民们带出来,又将幸福送进去。(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