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渝蓉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首座隧道贯通!

2022-11-16 00:0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颜杰

荆楚大地铁路建设持续推进11月11日新建沪渝蓉高铁全线首座隧道——罗家村隧道顺利贯通,沪渝蓉高铁途经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六省市,由上海至合肥、合肥至武汉、武汉枢纽直通线、武汉至宜昌、宜昌至涪陵、涪陵至重庆、重庆至成都等7个项目组成,线路总长约2100公里,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沪渝蓉高速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上海市与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的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客运通道中“沿江通道”。

沪渝蓉高铁武宜段罗家村隧道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当阳市境内,全长315米,最大埋深约48.7米,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以Ⅳ、Ⅴ级围岩为主,地质为强、弱风化砾岩夹砂岩,发育小型溶腔裂隙,岩体较破碎,施工难度大。罗家村隧道由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管理。施工单位采用大型机械化配套作业,坚持“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少扰动、快封闭、勤测量”原则,借助信息化手段,及时进行地质预报,保证隧道施工安全。

沪渝蓉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骨干通道之一,建成后东西横贯长江沿岸六省市,串联起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对构建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沪渝蓉高速铁路合武段的建设对加快构建沿江铁路通道,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实现中部地区崛起、振兴大别山地区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沪渝蓉高速铁路的建设有利于打通武汉城市圈与“宜荆荆恩”“襄十随神”城市群的战略联结通道,分别助力其打造成联结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纽带,通过“两翼”与武汉城市圈的联动效应,将有力推动湖北的“支点”建设。

沪渝蓉高速铁路武宜段是一条以中长途客流为主,兼顾城际客流的高速铁路,是沿江通道的关键区段,是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城市圈与宜荆荆城市群间重要的城际通道,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客运骨干,加快优化三峡过坝运输结构的线路,也是汉江生态经济带、湖北拾一主两副、三群联动”、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它的建设对加快构建沿江高速铁路通道、优化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网、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提升高速铁路客运骨干地位、增强三峡过坝运输能力,优化运输结构,完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综合走廊,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加快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支撑湖北拾一主两副、三群联动”,促进均衡发展,建设长江绿色经济带具有积极意义。(颜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