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佛山号”矩形顶管施工技术首秀佛山

2022-11-15 23:3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航宇

本报广州  讯( 徐航宇)11月10上午,佛山地铁三号线首个矩形顶管机在兴业路站D出入口正式始发,标志着佛山项目大干、快干决战四季度施工开启冲刺阶段。



截屏2022-11-15 下午11.36.50.png

图为:矩形顶管始发

兴业路站为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的第三十四座车站。车站位于兴业东路与科达路交叉口处,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其中,A出入口、D出入口通道位于兴业路正下方,由于地面交通繁忙无法中断,因此采用顶管法施工地下通道。地下通道两端各设一个工作井,其中,始发井位于兴业路南侧,接收井位于兴业路主体结构内。顶管通道外包尺寸均为7m×5m(宽×高),管片厚度0.5m,宽度1.5m,D口全长48.45m,A口全长43.2 m。

为克服顶管断面大、监测等级要求高、施工场地狭窄等困难,最大程度降低施工风险、加快工序转换、提高施工效率,项目部通过详细考察研究、专家论证会,在众多的顶管机类型中,选用土压平衡顶管机施工。该顶管机优势在于适应性强,能用于粘结性、非粘结性、有水或无水、软土或软岩、砾砂或圆砾等偏软弱地层,施工效率高,最大掘进速度可达50mm/min,能有效控制地表沉降。

顶管施工前,项目部还制定详细的值班表,记录施工过程,并对进场作业队伍进行安全培训,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明确质量和安全的控制重难点。经过项目部反复研究策划,选定有经验的专业队伍,选用优良的机械设备、指定专业技术人员旁站管理,制定安全质量管控责任清单,在最大程度上将安全质量风险降到最低。



截屏2022-11-15 下午11.36.56.png

图为:分包队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下一步,项目部所有成员将在顶管施工过程中学知识、抓技术、炼本领,继续发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作风,奋楫扬帆再出发,以此次顶管始发为契机,精心组织、科学谋划,调动一切有利资源,围绕剩余工程跨步前进,为佛山项目画上圆满的句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