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快通”模式实现跨区域双向贯通

2022-11-13 23:1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近日,一列装满淋膜纸、行李箱、纸碗、塑料周转箱等日用品的中越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缓缓驶出,即将发往越南安员站。据国铁南宁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越班列累计开行238列;其中去程开行152列,同比增加10.9%。(中国新闻网11月5日)

中越班列,为经济发展提高支撑。中越班列开行至今,在沿线国家互惠互利的蓬勃动力支撑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越班列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值得一提的是,“铁路快通”模式实现跨区域双向贯通,南宁至越南河内的中越班列运输基本实现“一日达”。广西铁路部门按照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三优先”原则,强化铁路各部门间的联劳协作,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全力保障班列按照图定时间节点发运。这不仅让以往烦琐的通关模式变得简单易行,效率大大提升,更将积极推动中越班列的高质量发展。实践证明,中越班列“铁路快通”模式提升了中越班列开行质量效益,为中越班列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提高运行效率,中越班列跑出加速度。中越班列自开行以来,以稳定、高效的物流服务支撑起这条产业链供应链的“大动脉”。当前,中越班列集货地覆盖广西区内外20多个地市,货物品名由去年的205个拓展至工业机械、各地区特产等248个。中越班列在继开行“南宁—凭祥”路线后,于今年4月开辟了“柳州—同登”新路线,今年初至目前,中越班列开行列数较2017年开通当年增长47.6倍。数字的变化带来的是经济利益,不断提速的中越班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有力推动广西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同时也推动南疆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逆势而上,中越班列交出靓丽成绩单。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只有不断提高开放水平方能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中越班列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串起了东盟各国和我国西南广阔腹地的联系,一趟趟装载货物的跨境列车,不仅搭建起中国与东盟各国沟通的桥梁,还铺设了品类繁多,经济快捷的销售网络。东盟各国的鲜美水果、生猛海鲜和琳琅满目的“中国制造”都在通过这条经济共荣的“快车道”实现优势互补。中越班列不仅串联了两地边境贸易发展,促进中国-东盟各国消费提质升级,还为沿边地区百姓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及发展机遇。

不难看出,中越班列为中越两国架起了友谊桥梁。尤其是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以来,中越跨境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广西铁路部门加大货源组织运输力度,强化与海关、地方政府、企业等之间的联动,让商品、服务、金融等交流合作将更加频繁,必将进一步紧密两国情谊,勾勒出中越共同发展的美好前景。(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