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征途 书写铁路发展新篇章

2022-11-13 23:1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主办的“沿着铁路看变迁”主题宣传活动,以铁路线承载故事线,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有力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凡成就,目前活动正在有序开展中。(中国铁路11月3日)

跨越,要有领先世界的速度。2008年,我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标志着中国正式吹响同城化生活的号角。十年间,高铁飞驰,天南地北,朝发夕至,这一切都源自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到消化,再到创新领跑,如今“全球首条5G全覆盖铁路”京张高铁,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等诸多高铁技术大成,“中国高铁”用速度织就中华锦绣山河。

跨越,要有横跨九州的长度。十年间,中国高铁里程突破4万公里,长度可绕地球赤道一周,全国94.9%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高铁覆盖。从赣深高铁连接江西与深圳,实现“革命老区”与“经济特区”双向奔赴;再到南崇高铁为南宁与崇左之间架起桥梁,让区域经济中心与陆海新通道的边关之城融合互联,极大地带动了沿线乡县的经济发展。铁路不仅仅只是一条运输通道,更是一条横跨九州,面向人民群众的“民生路”“发展路”。

跨越,要有为民服务的深度。随着我国铁路网的不断完善,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力度、温度也在不断加强,便民举措层出不穷,从原先的售票厅里的人山人海,一票难求到如今手机上就可以在12306软件完成购票,还有候补购票、在线选座、刷脸进站等创新便民功能应用。在一点一滴的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得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通过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彰显了中国铁路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牢记初心使命,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完成了从蒸汽机车时代到高铁动车时代迈进。面向未来,铁路部门定将一步一个脚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