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诞生于屈辱之中,重生在铁路人艰苦奋斗的血汗里

2022-09-19 21:0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嘉怡

在中国南端海南岛的一座不起眼的港城上,有一座满载历史血泪的博物馆——东方市八所镇滨海南路“海南铁路博物馆”。里面记载着海南铁路的屈辱史和发展史,陈列着一颗颗那个年代被掠夺开采的矿石、一枚枚牺牲烈士的纪念奖章…甚至保留着残存的日军驻军指挥部。斑驳的墙面,生锈的奖章,时间的痕迹告诉我们那段日子已过经年,但墙上的叙述牌却提示我们历史不曾被遗忘,血泪屈辱都还深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海南岛的铁路梦最早可追溯到清末,终因国弱民穷、内忧外患而未能实现。1939年7月,为掠夺岛上丰富的矿产资源,日本侵略者强征劳工,在田独至河口间修建了10公里轻便轨道,这是海南在耻辱中诞生的第一条铁路。用抢占得的中国人的物资,压迫中国劳力,在中国的土地上,利用这条铁路掠夺中国的资源,何其讽刺。幸得中国人民顽强不屈,努力抗争,终抗战胜利,但由于国民政府无力管理,海南铁路全线瘫痪。

气馁和感伤得不到任何进步,只有修复改造,才能获得重生。国家的复兴之路一步步推进,“四五”计划提出要求海南铁矿提高出矿量。落后的窄轨线路和运输设备无法满足运量大幅度增长的需求,1970年8月海南铁路办事处向广州铁路局提出石八线扩轨是刻不容缓的问题请示报告。经过层层审批和多方商定,于1971年5月26日上午5时,石八线开始全线封锁施工,在1840名技术人员和工人日夜不停的努力下,仅277小时,至6月6日18时整,全线扩轨完成,恢复通车。至此,海南遗留的日建窄轨铁路历史宣告终结。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下,海南铁路无数铁路人斗志昂扬、无私奉献的为国家的工业振兴而奋斗。“全球唯一环岛高速铁路”、“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海南铁路在高温高湿高盐强台风强降雨强腐蚀的恶劣气候环境下创造了一个个科技创新壮举,为中国铁路建设事业取得突破进展。海南铁路的建成发展,为海南省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为海南人民和来岛旅客提供了高效优质的交通服务。

乘坐舒适的高铁驶过城郊时,你是否还会想起先辈们曾洒下的热血。屈辱不敢忘,但来日更可期。相信在无数铁路人的努力下,海南铁路一定会与日俱进,更上一层楼!

(林嘉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