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平凡中实现不平凡

2022-09-19 21:0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佳彭

熊秋虎,中共党员,中国中铁四局集团钢结构建筑有限公司制造分公司质量管理部副部长,36岁的他,已经在这条“焊匠之路”上走了十几年。从中铁渤海轮渡铁路栈桥到上海虹桥站,从齐济黄河公铁两用桥到中老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多年来,熊秋虎始终坚守在焊接一线,先后参与了40余项国家重大工程的焊接工作。

2017年底,熊秋虎在接到桥梁制作任务后,便带领焊接班组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完成这项制造工作并不容易,他们首先要在合肥完成桥梁单元件的制造,然后再将整件长度20米左右的单元件运到元江进行拼接架设,由于元江地处亚热带,与合肥存在较大温差,导致构件会产生3毫米至5毫米的形变,进而影响安装精度,构件受地域气温变化影响出现热胀冷缩情况成为他们首先要破解的难题。为此,熊秋虎果断调整焊接策略,根据构件在元江县安装时的气温,精准缩放总长量,顺利解决了形变问题,使得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当复兴号昂首驶过元江特大桥时,也令包括熊秋虎在内的中铁四局集团所有参建员工感到无比自豪。

“在我看来,焊接是一项伟大而又神圣的职业,质量永远是第一位,这样才能做出无愧于心的精品工程”熊秋虎提到。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带头人,他决定向前辈看齐,将更多精力放在班组团队的建设上,他经常利用晚上下班休息时间,把班组成员召集起来,毫无保留的手把手示范焊接规范,耐心讲述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跑得更远。”熊秋虎深知这一点。

熊秋虎在矢志不渝中坚守初心,在基层一线中淬炼匠心,他展现出的精湛技艺,专注态度,卓越追求,正是大国工匠的最好代言。作为铁路工作者的我们也要勇于担当,不断艰苦奋斗,立足于服务,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都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罗佳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