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跑出“开放”加速度

2022-08-29 20:3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玉琛

8月21日,随着中欧班列(西安—汉堡)从西安国际港站开出,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万列,较去年提前10天破万列。

中欧班列作为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路运输新通道,是国际运输服务体系的重大创新。相对于海运和空运,中欧班列经济环保优势突出,其运输价格是航空的1/5,运行时间是海运的1/4,平均碳排放量为航空运输的1/15,公路运输的1/7。截至2022年7月底,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4个国家,服务覆盖范围广泛,开创了国际运输合作的新局面。

中欧班列“加速度”,扩大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朋友圈”。从2016年至2019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从1702列增长到8225列,三年增长了近5倍。再到2022年7月开行量首次突破1500列大关,实现连续27个月“月行千列”。 中欧班列不仅在开行数量上加速增长,其覆盖面积也在加速扩张。截至今年7月,中欧班列已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形成新时代亚欧陆路运输的骨干通道。一趟趟中欧班列往返于亚欧大陆,犹如一条条金色的丝线,将亚欧大陆的一座座城市连接起来,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和活力,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去发展新契机。

中欧班列“加速度”,串起商品的“流通线”。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渐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电子产品、粮食、木材、防疫物资等53大门类、5万多种品类;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防疫物资1420万件10.9万吨;2022年以来,已累计开行“定制班列”1150列,在中欧之间架起一座“生命桥梁”,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为稳定全球供应链、缓解全球通胀压力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制造”坐着火车走出国门,海外产品坐着火车进入中国,商品在你来我往中实现跨国快速流通,为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欧班列“加速度”,合作共赢的“好典范”。中国一直是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和维护者。中欧班列的开行,深化了沿线国家及其节点城市之间的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境外节点城市与中国主要开行城市之间建立了国际友城关系,为中欧之间文化传播和交融创造了更多机遇。例如,我国河南郑州、重庆等城市的外向型产业在中欧班列开行后,实现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新疆依托中欧班列进一步增强了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助推了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高质量建设。波兰罗兹、德国杜伊斯堡等城市伴随中欧班列的发展,国际物流枢纽地位不断提升,当地生产的特色产品搭乘中欧班列大量销往中国。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中国以满满诚意与决心,显示了中国加大开放的决心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愿望和期盼。

曾经“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的丝绸之路,正因中欧班列焕发出勃勃生机。中欧班列源自中国,属于并造福于全世界。未来,中欧班列将会继续在新丝路上逐梦前行,绘就 “一带一路”新图景,将幸福、友谊和温暖传遍沿线国家和人民。(王玉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