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隐藏于隧道中的山区地铁

2022-08-29 20:3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艺璇

中国基建再创新高,保山人民盼望十载的火车梦,实现了!

2022年7月22日经过建设者14年、133公里,5000多个昼夜的艰苦奋战,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21座隧道全部贯通,正式开通运营。它对促进沿线大理、保山等州市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改变了云南西部的交通运输格局,并连通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是我国西南进出境通道之一的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

大瑞铁路全线以特长隧道为重点,施工条件差、施工难度大。穿越横断山脉纵谷区,横跨多条河流,沿线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具有高低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等特点。复杂的地质条件为工程带来艰巨任务,隧道是困扰和限制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的重要因素。

秀岭隧道穿过7条断裂带,隧道大部分处于“镇西红层”软质岩,进口温度高达35°C以上,湿度近100%,作业环境最高温可达50°C,在这种环境下施工作业对奋战在一线的铁路工人也是一个严峻考验。

大坡岭隧道全长14.66公里历经8年才得以贯通。穿越7条不良地质带,相对高差1000米以上,最大埋深690米。因地处澜沧江强烈地震带,14年的施工中隧道共经历了3-6级地震98次,地质问题层出不穷是施工中最大的“拦路虎”

大柱山隧道是大瑞铁路全线最高风险隧道,且施工只能从进出口独头掘进,无斜井等辅助施工条件。存在断层破碎带6条、岩溶、岩爆和软岩大变形、放射性、高地热等不良地质。施工中易遇到突水、突泥和围岩失稳、岩爆等地质灾害,1.27公里含有瓦斯气体。

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最后阶段,为确保顺利开通,广大铁路干部职工积极奋战在建设一线。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在高达40摄氏度的隧道一步一步丈量调测,即使汗水打湿了衣服,也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的道路,为大瑞铁路大保段线路的运行保驾护航。感谢他们为铁路发展的辛勤付出,让中国铁路再造新奇迹。(王艺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