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国首次出口国外的高铁列车正式启运

2022-08-28 18:4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8月21日,我国出口印尼用于雅万高铁的1组高速动车组和1组综合检测列车在青岛港顺利完成装船,通过海运发往印尼。这是雅万高铁首批发运列车,标志着我国首次出口国外的高铁列车正式启运。(中国铁路 2022-8-21)   

雅万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雅加达都市区和西爪哇省的高速铁路,是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的项目。雅万高铁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和印尼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全长142公里。

雅万高铁是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牵头,组织雅万高铁中方企业联合体成员单位之一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是我国首次出口的高铁列车。列车采用中国标准为雅万高铁量身打造,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4动4拖8辆编组,依托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先进成熟技术,适应印尼当地运行环境和线路条件,融合印尼本土文化,进行适应性改进,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制造。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建成后将成为印尼和东南亚的首条高速铁路。

雅万高铁列车从青岛发运至印尼万隆德卡鲁尔动车段,需通过海运、陆运联程运输,路程长、路况复杂。为此,中车青岛四方公司制订了严密的发运方案,从车辆解编、防护、吊装、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策划,采用高标准的防护措施,保障车辆运输安全。车辆抵达当地后,将陆续开展编组调试和交付等工作。

中国高铁发展迅猛,从无到有,到“四纵四横”路网基本完成,再到如今“八纵八横”蓝图徐徐展开,作为“后起之秀”的中国高铁已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技术体系,在世界上已是遥遥领先,并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青睐。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逐步加快,其海外版图更是已经扩展至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中国高铁的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拓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发展力不断提升。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住经济大盘的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积极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构建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的国际物流通道,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雅万高铁高质量发展,优化了区域开放格局,扩大了各国经贸往来,深化了国际产能合作,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强劲“铁”动力。(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