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双针对,双把关 呼和浩特机务段紧握汛期行车与疫情防控“大小闸”

2022-08-29 19:4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卓凡 呼西运用车间

防疫为令,闻汛而行。今年入汛以来,我国降雨量总体偏多,特别是北方地区,因其达到“出巡”警戒值或封锁值的情况时有发生,再加上疫情的接踵而至,内蒙地区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大难题出现在每一位草原铁路人的面前。为确保旅客安全,体现集团公司担当,创新,奉献,包容的企业精神,呼和浩特机务段各部门全力以赴、及时预警、科学调度,不为风险所惧,勇敢面对挑战,层层压实责任,各项举措都“跑”在洪水和疫情的前面,有效应对了一场场安全挑战。

当前全国进入防汛关键期,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生命财产的安全。”今年汛期呈现新特点,前期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含水量饱和,再遇强降雨容易发生洪涝灾害,重点防洪地段线路易发生水漫道床的风险。面对新考验,只有做好万全准备,不折不扣地落实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才能防患未然。

紧握制度之闸——绷紧重大安全防范的“高压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8月以来,段管内降雨天气频发,行车安全风险增加,管内各车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的防汛调度工作,确保信息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位出勤乘务员。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确保管内线路正常运行。该段认真梳理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控物资下发到机车乘务员手中,并提示值乘前后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此外,呼西运用车间设立核酸检测站,便于乘务员每次出勤前48小时内检测核酸,只有严守制度,方可开好疫情阻击和汛期行车的“火车头”。

紧握思想之闸——把好安全运行认识的“总开关”。思想就是旗帜,旗帜引领方向。认识上的偏差往往是安全最容易突破的缺口,该段定期组织机车乘务员对行车安全与对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法学习,针对汛期开展防洪演练。安全面前无小事,要在思想上谋划先手棋,在行动上打好主动仗,做好非正常应急的“守夜人”。

紧握责任之闸——扛好排查安全隐患的“责任担”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为保证安全行车,让旅客平安到家,每一位机车乘务员都在出勤前对天气预报、施工慢行等处所做好记录,对会有强降雨预报的区段,在司机手账站名栏内做出明显标记,运行中预想充分,瞭望彻底,降速果断,防控到位。坚决执行遇降大、暴雨果断降速,绝不臆测行车。若有添乘人员登乘机车,检查添乘人员的核酸证明确以响应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以“万无一失 一失万无”的标准积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时刻保持“狼来了”的警惕,压紧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如泰山。防汛与抗疫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身为机务人,要有不等不靠、主动做为的“拼劲”,直面考验、知难而上的“闯劲”。求真务实,恪尽职守。河出潼关,因太华之阻而增其奔涌;风回草原,因阴山为隔而显其怒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