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旧换新”感受亚洲最大的枢纽客站

2022-06-24 00:0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百年老站北京丰台站将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北京首都又添城市新地标。在成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站的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北京综合交通运输服务功能,更加便利人民群众出行,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更高台阶。

在北京,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铁路建设取得又一重大成果。在建设过程中,中铁建工集团采用以劲钢结构为主的站房主体结构,成功破解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站房结构强度要求高、跨度大的难题。在站内496米长的中央光庭下,阳光倾泻,通透明亮,旅客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这座“绿色车站”6万多平方米的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预计年发电700多万度;200多个导光管把自然光从高铁站台引到候车大厅照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900余吨。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北京丰台站能否正常开通运营关乎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需要工务、电务、房建等多部门、系统的联调联试,对各专业设备进行检测验收、安全评估和综合优化调整,对车站职工开展岗前业务、服务礼仪培训和应急演练,保障了车站开通运营需要,将潜在的隐患降到最低点,确保以崭新的姿态开门迎客。历时4年的北京丰台站改,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32个客运站台面,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头顶跑高铁、脚下跑地铁,候车大厅无噪音,这是铁路科技的完美展现,其中饱含劳动者“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奉献。 

改扩建后的北京丰台站主要办理经由京广高铁至石太高铁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以及京九铁路、京原铁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枢纽中转普速列车客运业务,使首都各车站分工更加的科学合理,更利于疏解北京站、北京西站等既有车站压力。同时作为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形成了“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的立体交通模式,普速、高铁满足旅客出行多样选择,方便旅客“无缝”换乘城市交通。站内哺乳室、儿童区、休息室、轮椅、担架等设施一应俱全,中空站台解决了维修人员的安全问题,改善大家出行环境,让人们出行更加便捷化,体现的是铁路服务的人性化。站改后的北京丰台站采用光伏发电系统、自然照明系统、自然通风系统,可大幅节约建设投资和今后运营的能耗,较少环境污染,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

跨越北京最早的火车站,感受亚洲最大的枢纽客站,一睹世界上最大宫殿雄伟风采……这是国人的骄傲,更是时代的伟大,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铁路部门传承中国精神,将开放包容的文化魅力向世界展现,必将成为靓丽的名片,续写新时代下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故事。(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