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吸烟勿儿戏 害人害己莫侥幸

2022-06-24 00:0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文轩

近日,记者从广州铁路公安获悉,今年端午小长假客流量较之前有明显上升。随之而来的是,在高铁动车上违法吸烟的警情增加,涉案人员均被处以行政处罚,其中3人因吸烟造成列车减速,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为什么高铁上违规抽烟的新闻总是隔三差五的出现?为什么总是有人在国法的高压下还“顶风作案”?到底是因为侥幸心理的作祟,还是说这一口烟不吸就真的难以为继?笔者认为,究其所以,是大家的法律意识还是太过于淡薄,没有真正把在高速动车组上吸烟上升到违法的高度。实际上,早在2014年1月1日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16种行为属于危害铁路安全行为。由公安机关根据违法情节等将予以“责令改正”,并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不仅如此,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还将被纳入“失信人”名单,在180天内限制乘车,情节严重者还会面临牢狱之灾。

为什么在高铁上吸烟后果会如此严重?实际上这是有原因的。高铁作为社会交通工具中的佼佼者,其安全系数要求更高。所以旅客朋友们应该都知道,在高铁、动车上是严令禁止吸烟的。因为如今的列车均为全封闭车厢,整趟车厢设置有千余个传感器,乃至车厢连接处、盥洗间、卫生间都无一遗漏,当报警器检测到空气中的烟雾达到一定的量值时,列车就会自动报警甚至自动停车,不但造成列车晚点,还将严重危及高铁、动车组的行车安全。

安全工作必须警钟长鸣,莫让小错误引发大灾难。人们应不断增强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学会克制烟瘾,自觉遵守社会道德准则和铁路规定,莫再任性而为。旅客之间也要多一些善意提醒,共同维护好安全、洁净、文明的乘车环境。只有当人们不再心存侥幸,不再“任性”地不考虑同行其他旅客们的感受,把高铁上不能吸烟当做一种耳熟能详的生活常识,那么问题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解决。

无论时代怎样变革,科技如何飞速发展,我们最应该谨记的,都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危险的认知。通过一个个处置事例,我们也看到了铁路部门处置这些违法行为的决心。在法律严惩的高压下,奉劝广大烟民:不要心存饶幸,请自觉遵守列车上禁烟规定。(阳文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