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责任心、执行力、使命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2-06-24 00:0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南方多地连降大雨,为防洪防汛提出了严峻考验。铁路各个部门坚持24小时值守,发挥通讯技术作用,落实防洪关键处所、关键地段监测,为列车平安运行提供了最及时有效的信息。在防洪防汛的最紧要阶段,以严防死守的状态为平安度讯提供了坚强保障。

面对连绵不绝的雨水,铁路部门不等不靠,认真落实“防、避、抢”总策略,坚持守住列车平安出行的每一道防线。尽管道路湿滑、尽管饥渴难耐、尽管雨水拍打,但他们毫无怨言,仍穿梭在风雨中,冒雨抢修塌方线路,及时排除铁路两旁安全隐患,为旅客出行筑起了人工安全屏障。试想若没有他们的默默坚守,哪有现在的安全畅通,哪来的平安出行。

今年的雨水持续性强,各种隐患不断增多,只有坚持日常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对沿线重点防洪地点不间断排查,才能确保真正的安全。以高铁区段为例,新开通线路的排水问题、周边外部环境变化后的防洪风险点等都应纳入重点检查对象。特别是一线行车岗位,必须严格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落实雨量警戒管理制度,加强行车调度指挥,加强车机联控和守机联控,宁可错停、不可盲行,唯有如此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通过铁路各系统通力合作,人民群众乐见的防洪防汛网应运而生,外出乘车的心也更踏实了。

我们都知道,连续降雨会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由此导致交通阻塞,会造成物资供应不上。有了前车之鉴,铁路部门吸取以往教训,超前研判,提前主动扛起抗洪救灾物资运输重任,做到特事特办,为最需要的地方加开救灾专列,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物资既快又好运往目的地。与此同时,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积极响应,以雨为令,闻“汛”而动,迎难而上,把防洪防汛的坚固“长城”矗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面对严峻复杂的抗洪形势,铁路部门还应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变压力为动力,把防洪工作做细做实,凝聚起防洪度汛的强大合力,真正筑牢坚不可摧的安全堤坝,为百姓出行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乘车环境。(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