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桥上的“纤夫”

2022-06-23 23:5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云奎

提到纤夫,大家脑子里瞬间会想到,一群人光着膀子、屈着身子,背着纤绳,喊着沙哑的号子,在河岸边奋力的拉着纤绳。但是,铁路桥上的“纤夫”相信你一定没有见过。

近日清晨,安康电务段青花站新草河坝右线特大铁路桥上就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黄马褂”,肩上扛着直径6cm粗细的电缆,队形呈一字排开,猫着腰、低着头,喊着“一、二,一二”响亮的口号,齐心协力的将一根长2400余米的电缆拉向青花站内,犹如铁路桥上的“纤夫”一样。

据了解,他们将电缆拉向站内,是要将电缆沿着铁路边敷设到铁路桥槽内,为四川西部制汇能源有限公司储配煤基地铁路专用线设备开通施工做好前期准备。本次专用线设备开通后,将与青花站2#道岔接轨,改扩建铁路线路3.3公里,维持既有自动闭塞不变,新增智能电源屏1面、道岔7组、调车信号机13架、轨道电路区段13个,敷设主干电缆10根,施工任务由安康电务段承担。

四川西部制汇能源有限公司储配煤基地,位于川、陕、渝三省市交界地带,是四川省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30亿元,预计今年8月底投入使用。投产后,将实现储备碳煤200万吨,每年吞吐储备煤能力400万吨,实现年产值30亿元,增收创税2亿元,辐射四川、重庆、贵州三剩

这次敷设的10根电缆,每根长2400余米,中间途径一座约900米长的铁路大桥,电缆又要敷设到铁路桥外侧悬空的桥槽内,同时桥上每间隔50米有一处接触网杆塔和避车台,电缆的走向就要发生一定变化,加上铁路桥上作业空间有限,大大增加了作业难度,为使电缆在敷设过程中不因强力拉扯受伤,大家只能依靠十几个简单导轮和人力来进行敷设。

襄渝线集中修仍在进行中,为不影响现场车间集中修期间正常生产组织,缓解专用线施工现场的工作压力,段部党总支组织1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施工站排头 攻坚当先锋”义务奉献活动,带上矿泉水、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用品,到青花站进行电缆敷设义务劳动,同现场职工一起攻坚克难。

转眼间,已接近正午时分,滚烫的太阳已爬上头顶,晒到身上,每个人也变成滚烫滚烫的,河水仿佛也经不住暴晒,变得干枯,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大家脸颊淌下,脚底水泥板的温度已透过鞋底传到脚底板,汗水一次次浸透了大伙的衣服,烈日下又一次次被晒干。

11时40分,当第二根电缆拉到站台头,眼看就要大功告成,大伙们却早已精疲力尽,一个个都瘫坐在地上,段团委书记胡海春看到这个情景,立马扛起了党员突击队旗帜挥舞起来,给大家加油鼓劲,最终大家纷纷起身一鼓作气成功将电缆敷设到位。

12时00分,经过一个上午的奋战,大家成功完成了两根电缆敷设。吃过午饭,大伙就地稍作休息,13时40分又紧张的开始了下午的作业。不一会儿功夫,专修车间一工区工长李志强的肩膀已磨得通红,材料科王苏的双臂累得瑟瑟发抖,靠着顽强的意志,当天共完成了4根电缆敷设任务。

段党委副书记乔智勇感叹道:“安康电务段职工真是好样的!很让人感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人掉队,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脸上还都洋溢着笑容。”

本次铁路专用线施工结束后,可助力四川西部制汇能源有限公司储配煤基地日装卸火车六列,极大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对四川周边煤炭供应以及稳定煤炭价格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施工任务,充分展示了安电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精神面貌,是我段聚焦“四保”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不怕苦、不服输、不含糊”宝成精神的具体体现,也体现了我段主动转变观念,走到市场去、沉到市场去、冲到前线去,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今后打开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决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