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巨龙”穿沙漠,幸福万里长

2022-06-21 22:0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供电段 余京霖 袁平桥

近日,首趟和田至乌鲁木齐5818次旅客列车在和田站鸣笛发车,和(田)若(羌)铁路开通运营。和若铁路与格库铁路、咯和铁路、南疆铁路连通,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周,标志着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完成“闭环”。

和若铁路西起和田市,东至若羌县,线路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塔克拉玛干沙漠,又被称作“死亡之海”。和若铁路作为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的最后一块“拼图”,将为这片沙海注入新的生机与希望。

和若铁路铺就绿色之路。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和若铁路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段落,占线路长度65%,且该区域风季长达7个月,风沙对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危害非常严重。建设者提出“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的全新理念,首次开展工程防护与植物防沙相结合的防治措施。采取以桥代路的方式,建设“过沙桥”,让风沙从桥下穿过,减少对线路和列车运行的影响;修建草方格,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乔木,运用智能化农业灌溉系统,保证植物供水,提高成活率。一条连绵300多公里的绿色走廊,已成为防风治沙的天然屏障。尊重自然,尊重沙漠,疏防结合,是和若铁路治沙成功的关键。

和若铁路串起幸福之路。东西方,架桥梁,天路连城隍。和若铁路新建车站20座,其中客运站9座,它的开通,打破了南疆地区的交通瓶颈,彻底结束了南疆地区“五县三团”不通火车的历史。火车通到家门口,南疆出疆距离缩短1000多公里,极大便利了沿线人民的出行。和若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它的建成,对加快南部边疆铁路网建设,完善铁路网起到了促进作用。通过青海联通全国铁路网,新疆可以更深入地融入内地,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打通中南亚市场,让更多民众享受到幸福红利。

和若铁路带动发展之路。和若铁路的开通,对带动南疆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也有着积极作用。通过铁路运输,让产品的运输时间缩短、成本降低。和田的阿克恰甜瓜、民丰的大枣、洛浦的地毯……沿线的特色产品将搭上铁路快车,走出新疆,运到全国各地。产品走出去,游客走进来。随着和若铁路的通车,将大力推动当地产业发展,进一步释放沿线旅游业产力。沿线分布有尼雅文化、楼兰古城、达玛沟小佛等文化遗址,各个城市具有较为明显的文化特征。更多的旅客可以踏上“丝路新通道”,探访古丝绸之路的遗迹,领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

“死亡之海”的名称将会随着这条希望之路的诞生退出历史舞台,钢铁巨龙穿梭其中,一阵阵鸣笛仿若在高唱希望之歌。(长沙供电段 余京霖 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