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运行图上新,铺就民众幸福出行路

2022-06-21 22:0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供电段 袁平桥

2022年6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客货运输提质增效,城市间旅行时间再缩短,有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铁路部门持续以“铁”的硬核担当、“实”的有效举措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出行。从优化购票途径到拓宽购票渠道,从优化旅客乘车到提升列车服务品质……每一次改革、每一次创新、每一次变化,无不是瞄准了旅客需求和社会发展,此次新列车运行图调整,以调图之“变”“惠”民生之路,彰显出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新列车运行图,让路网格局更加完善。新举措绘就铁路新图景,我们不难看出,铁路部门在开行方案优化调整中,以京广高铁为主骨架的中部高铁网列车运行图,充分利用开通运营的和若铁路等多条新线优势,做到客货运输同步开启,列车开行及时增减,为精准有效供给客货运输产品创造了条件,增强了路网辐射效应。与此同时,调图后的路网格局,浩吉铁路增开货物列车38列、兰新铁路增开货物列车6列、漯河至阜阳、孟庙至宝丰铁路分别增开货物列车4列,势必释放大量的运输能力,不仅满足跨省运量和防汛需要,优化后的跨境货物列车对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外贸保稳提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列车运行图,让国民经济更加平稳。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规划和建设,快捷、安全、舒适的“复兴号”跑出安全保障下的“中国速度”,精准实行“一日一图”,既为旅客出行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又大大提高了沿海与偏远地区之间的经济互通效率,为经济发展画出“同心圆”。同时,新列车运行图的调整,既拉近沿线各城市间的距离,为跨省地区人民群众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又让当地人民真正体验到新时代快节奏的生产生活方式,给高铁沿线地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新图充分运用郑州至重庆高铁、济南至郑州高铁、和田至若羌铁路等新线运能,大大增强同城效应,让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地更加紧密,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列车运行图,让旅客回家的路更近。铁路列车运行图的调整不仅是一种常态,更是一种不变的服务初心,既满足旅客在乘坐首选的“公交化”“一日还”的铁路列车,让旅客走得便捷、走得顺畅、走得舒适,又能够助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铁路部门增开京广高铁动车组列车42列,开行时速350公里高品质标杆列车57列,覆盖16个省份,进一步缩短了多个城市间旅行时间。这次调图,铁路部门根据全国铁路网客流的动态变化,依照客流大数据,在客流密集的地区做“加法”,增开列车对数,提高列车开行密度,更好满足暑期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出行需求,让旅客旅程“温馨怡人、丰富多彩”。

新列车运行图呈现出一副副崭新的铁路运行脉络,绘就出一幅幅幸福的民生图景。这正是新时代铁路大跨度提升和“互联网+”思路的具体体现,也正是因为调图,让铁路继续“跑”出了“中国速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长沙供电段 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