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临客党支部为民服务“不打折”——记长沙供电段永吉车队临客党支部春运的故事

2020-01-17 13:0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K6635次列车是今年春运期间加开的一趟临时列车,全程行驶729公里,由长沙开往佛山。担负列车乘务工作的人员全是临时“集结”,虽然年龄不同,岗位不同,性别不同,不少人甚至都是第一次参加临客工作,但他们来自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供电段。车队共34人,其中有党员18人,一个临时党支部也随即成立。别看是临时党支部,但服务起旅客工作却是一点也不马虎,服务“不打折”成为了每名党员争先锋、当尖兵的奋斗目标。

老党员:标准作业不缩水

乘务组的带队的头儿叫侯建强,是段保卫科科长,56岁的他,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侯”。老侯是一名老党员,光党龄就有31年。由于他曾经从事过列车乘务管理工作,每当他与大家谈起过往跑车的经历,都津津乐道。作为春运临客带队干部,他在出乘前还特意将补习了一下乘务作业流程、临客值乘一日作业重点等客运业务知识。什么开车门、放踏板、拉警示带,验车票……在出乘前点名会上,老侯总是一遍遍叮嘱着所有乘务员,要把旅客平安、有序、温馨放在了临客服务工作的首位。每次列车进站前他都会对值乘的乘务员进行再三嘱咐作业标准,开车后又从头到尾巡视每一节车厢,在车上套跑的72个多小时的值乘中,大家几乎总看到他停不下来的身影。

同样有着20多年的党龄的廖亿兵,是乘务组的副领队。他的老本行是轨道车车间主任安全员。但是每年春运,他都自告奋勇地报名跑临客列车,今年已是他连续7年跑临客了。根据春运工作的交路安排,K6635次客车每次都要提前一天做好整备工作,对值乘的的卧具、果盘、消防用具、踏板、警示带等都要安排专人进行夜间守车。期间即没有空调也没有电灯;当前正值大寒节气,他带领付强、刘登虎等几名青工一守就是一通晚,在又冷又黑的车厢里不时的走动、巡视,检查车门锁闭状态。“廖主任,这么冷的天,咱们不用每节车厢的边门都检查一遍吧?”青工小刘想偷偷懒。“那可不行!小刘呀,我俩都是党员,这关键时刻,我们就是关键少数,我们就是领头雁,我们不上,不按标准偷懒耍滑,还怎么以身作则?车队的其它职工群众还怎么看咱们?这标准作业绝对不能缩水。”

新党员:服务旅客不将就

26岁的杨东悦是长沙供电段变配电检修车间的一名高压试验工,来自河北邯郸,虽然党龄才5年,可当车间需要完成春运临客执乘任务时,他第一个报了名,这是他连续第两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去年有了首次当列车员的经历,今年绝对可以完成好执乘任务。”小伙子在谈到自己跑车的经历时自信满满。

1月10日,春运首日当天,他执乘的K6636次列车18:08分从佛山缓缓启程,小杨就开始忙着整理行李架,他胸前佩戴的党徽显得十分醒目;“同志,您的托箱麻烦把位置挪正一下,不能超出行李架边界;还有您,这位大哥,您背包里的两瓶矿泉水麻烦拿下来一下,以免列车运行时掉落下来砸伤自己;这位美女,您左上方的衣帽挂钩只能挂比较轻的衣服和帽子,您的水果可能超过了承重能力哟,请您合作一下,把它取下来,谢谢1只见他耐心地与旅客沟通做好解释。

19:29分,当列车到达广州北站时,只见他规范地进行了车门立岗,还一边提示旅客:“不要着急,时间很宽裕,大家等人下完再上车”。

难怪跟他一起看守14号车厢的简德赞许地说:“别看他本职工作不是干列车员的,但是他执行成列车员通用作业程序及标准来一点都不将就,我真心佩服他。”

女党员:后勤保障不含糊

陈艳是永吉车队临客党支部中仅有的一名女党员,她的本职工作是长沙供电段的一名收款员。这次是她第一次岗位上的角色转换。

“在上车之前,我从来没跑过车。”陈艳本对今年春运期间的列车员工作充满了好奇和期待。“为此,在上岗培训实作时,我还特意将不懂的地方都用笔记本记录了下来。”

由于车队考虑其他年纪大的同志的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由她来照看2号车厢休息车的值乘任务以及车队的后勤保障工作。为此,陈艳先开始还心有不干。“我可有多年跟水电客服打交通的经历,那些不愿缴纳水电费滞纳金的用户,我可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解释工作。当好列车员,与旅客打好交道,我完全可以胜任,凭什么安排我来看休息车。”

“哎,小陈,你别小看了当好休息车的列车员岗位,我们这趟车的人员是由供电段、客运段的列车员以及车辆段乘检、公安乘警‘四乘一位’组成的,车队就是看到你手勤、心细,服务严谨敬业,才把这重要的岗位安排给你的。”临客党支部书记侯建强语重心长的说。“要不,你先试试跑一趟看,不行了,再跟其它同志换一下跑。”

果然,值乘一天下来,陈艳感受到了截然不同的体验。搞卫生、冲厕所、拖地、叠卧具,分放备品等工作,耗时长、繁杂而锁碎。在忙碌了一天后,陈艳也由感而发。“真没想到有这么多工作要做,不过一旦想到列车员、乘检、乘警他们都为旅客服务忙碌了许久,换班下来进入休息车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车厢的环境,我要把服务细节做好,不容马虎,让大家有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

“车厢太整洁了,卫生好干净哟。”随着换班下来的同志称赞声。“原来扎扎实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也能闪光。”陈艳表面不说,心里却美滋滋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