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老站重装“焕发新春”

2022-05-31 23:2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达

历时三年半建设,在北京西南三环外,这座新地标拔地而起。作为国内首座双层车场设计的大型车站、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的站房采用地上四层、地下三层的布局,车场规模为17台32线。(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丰台站修建于民国时期,是北京最早的火车站,对于当时清政府来说意义重大,然而随着时代进步和铁路发展,丰台站的作用大不如前,与此同时随着北京西站建成通车,丰台站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北京交通运输的需求,在2010年6月,建站115年的丰台站客运业务宣告结束。2018年丰台站开始重新改造,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丰台站改造工程停工了一段时间,今年3月才开始复工复产。京广铁路是贯通中国南北的重要铁路大通道,国家铁路南北交通大动脉,是中国线路最长,运输最为繁忙的铁路之一,此次将京沪线、京广线连接到丰台站,不仅让丰台站这座百年老站焕发新春,也有利缓解了目前北京地区的交通压力。    新丰台站建成将大幅度提升北京交通运力。丰台站是百年老站,也是北京地区铁路的咽喉,沿着铁路线可以连通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四通八达,这是其他车站所不具备的条件。新丰台站设计规模为17站台32线,是集高铁、城际、普速铁路、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新丰台站建成之后,将承担京广高铁,丰沙、京原、京沪、京九线及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始发终到作业,此举不但可以方便北京南部地区居民出行,也将缓解北京西站的客运压力,有利于北京各个铁路枢纽的深度融合,对于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和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起着非常重要意义。     新丰台站建成将为雄安新区的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众所周知,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雄安作为刚规划建设的新区,不可否认现阶段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交通也不方便,加快交通建设已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根据国家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将为完善铁路枢纽西南部客站功能、疏解北京西站客运压力、保障雄安新区建设、促进北京市郊铁路的开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这无疑将进一步发挥京西区域在北京与雄安沟通联结中将起到极其关键的作用。

如今,中国迎来了高速铁路的新时代,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许多我们较为熟知的火车站也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丰台站的改建让这座百年老站重新“焕发新春”。(何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