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推动基建发展,基建引领社会进步

2022-05-31 23:2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泽林

   5月31日,随着中跨最后一节段钢箱梁,精准安装到位,标志着新建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段控制性工程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顺利合龙,为全线按期贯通迈出坚实一步。(中国铁路5月31日)

     技术创新是不断推动基础建设高效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宜宾临港两用公铁长江大桥攻克多项技术难关,通过技术创新,将大桥建设工期缩短约四个月,在多项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相关桥梁领域的技术空白。只有保证技术创新,才能使基础建设高质量发展,才能建造出一座座与众不同、荣膺多项世界第一的各种大桥,才能不断推动社会经济进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相信中国铁路在基础建设上会不断开创新的“奇迹”,荣获更多的世界首创。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克难精神,也许是中国基建被笑称为“基建狂魔”的重要原因之一。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采用公路和高速铁路平层布置的桥梁,是世界最宽和跨径最大的两用高箱梁斜拉桥。前无古迹可循,唯有自己攻克难关,正是中国一代代建设者们用勤劳与智慧,不惧困难与艰辛,才能在高山与流水上建造出一座又一座的世界大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里千山只等闲”,中国人的精神智慧将会薪火相传,这也是中华民族能够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关键。

     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社会前进发展的动力。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有效缓解了长江南北两岸通行压力两岸通行压力,并借助蓉昆、渝昆高铁,进一步推动川南城市群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要发展,基建必现行,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一书中写到,道路、运河、港口、桥梁等公共基础设施影响着市场规模和商业发展,对经济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事实也证明了,我国如火如荼进行基础建设的正确性。经济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相信当“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建设完成时,也将带动中国经济进一步迈入新的阶段。

     基建发展需要稳扎实打,需要在发展中谋创新,在一代代中国建设者精神传承下,不断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的稳固发展。相信作为“基建狂魔”的我们,将会创造出越来越多的世界第一,为社会进步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注入更强大的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