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着力下好“三步棋”

2022-05-25 08:1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彭 琦 张周艳 杨逸杰

“王工,电连接位置安装符合规定,安装位置允许偏差在规定范围内。”

“和平辛苦了,按标准再检查一遍,不要出现差错。”

5月9日,襄阳供电段兴山客专供电车间兴山接触网工班工长王攀峰对正在进行接触网电连接的工班职工李和平说。

郑渝高铁穿越豫、鄂、渝三省市,其中湖北省境内有208公里。襄阳供电段兴山客专供电车间管辖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北段192公里的铁路供电线路,下辖南漳、保康、兴山、巴东北4个接触网工班。

目前,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段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该段需要检修的项目节点多,管辖线路里程长,检修时间紧。为提高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段供电设备质量,襄阳供电段集中力量,科学谋划,着力下好“三步棋”,确保供电设备稳定。

精检慎修,下好“维修棋”。该段结合联调联试期间动态监测数据分析,卡控关键环节和关键设备处所,采取分区检修的方式,划分检修责任区域,每个接触网钢柱都划定4个检修责任区,检修责任人定点负责一个检修责任区,将维修责任制度具体落实到每一个螺丝钉,提高检修质量和检修效率。

“通过分区检修,我们比‘一拥而上’式无计划检修的效率提高了3倍,供电设备隐患率也降低了。”该段兴山接触网工班职工王震介绍。

该段重点对燃虎硬点等动检缺陷进行整治,对中心锚结、补偿装置、避雷器、附加悬挂等重点设备和站场咽喉区段进行全面检查;对沿线控制区范围内的危树、塑料大棚等外部环境及消防安全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全面处理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段供电设备缺陷和隐患。

未雨绸缪,下好“应急棋”。该段成立段、指挥中心、车间、班组4级应急机制,制订运行试验和开通初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配齐相应的抢修材料、工具、交通机具、照明灯具、通讯和防护用品等,同时加强与车、机、工、电、站区人员的协调联系,互通信息,加强互控联防;根据不同的区段,提前预想抢修路线和抢修方案,做到快速出动、就近上车、及时处理、确保安全,确保应急处置的综合应对和处理。

“我们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并通过24小时铁路视频动态监测系统反馈的现场情况,及时准确向相关车间发布天气、水情等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提前研判、提前准备、提前出动,用视频监测作为‘千里眼’,用通讯电话作为‘顺风耳’,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效率。”襄阳供电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主任加玉帝介绍。

储备教学,下好“教学棋”。该段及时组织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段开通前的干部职工培训,内容涵盖供电系统五大专业的高铁劳动安全、作业安全以及规章培训等安全工作规程、规章;重点围绕岗位作业有关规章制度、劳动纪律、设备管辖分界、典型事故案例和人身安全注意事项、非正常情况下应急处置等展开培训;注重知行合一,理论成绩合格的职工,继续进行高铁跟班学习培训,包括高铁零部件装配、工器具使用、H型钢柱攀爬、设备测量等实作内容,以提升技能操作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